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保障房將全部精裝修 實現“拎包入住”

  • 發佈時間:2016-02-24 11:37:0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曹政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三五”期間,經適房、限價房、自住型商品房全得精裝修

  保障房將全部實現“拎包入住”

  本報記者 曹政

  精裝修這種以前只能在公租房享受的待遇正擴展到本市各類保障房及自住型商品房。記者昨天從市住建委獲悉,“十三五”期間,列入計劃的公租房、經適房、限價房、棚改安置房等保障房和自住房將全部實現精裝修成品交房。未來本市每一個保障房項目的精裝修方案都會嚴格審核,裝修費用也會計入保障房的房價中。

  廚衛裝修須公示建材品牌

  北京的保障房裏,公租房早已實現了精裝修交房。此前,經適房和限價房也實行過一段時間的精裝修政策,但因為裝修不到位,很多保障房家庭收房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裝修,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十三五”期間,本市保障房的精裝修會重點避免資源浪費。“每個保障房項目的精裝修方案都得經過嚴格的審核才能實施。”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透露,保障房精裝修方案的審核要點之一,便是要執行“一體化設計”,避免不必要的拆改。

  對於市民關注的廚衛裝修品質問題,方案審核也會要求公示建材産品的品牌。

  集中裝修費用省三成

  按照規定,限價房、經適房、棚改房和自住型商品房的裝修費用會計入到房價中,而公租房由於此前已經實現精裝修,租金不會因此變動。

  在裝修標準上,不同種類的保障房稍有差異。經濟適用住房、限價商品住房將按照現行公共租賃住房裝修標準實施裝配式裝修。棚戶區改造安置房、自住型商品住房由開發建設單位編制裝修方案,並依方案組織實施,鼓勵採用裝配式裝修工藝,具體方式及內容通過安置協議或購房合同約定。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住房的精裝修標准將不會低於公租房。棚改安置房如果以區分配為主,裝修標準則是由區自定;如果市級統籌分配,則會參照公租房全裝修標準,由專家組專門審核方案。

  “産業化集中裝修,速度快,採購成本也更低。”這位負責人算了一筆賬,按照工程造價計算,公租房每平方米的裝修成本是700元到800元,這就相當於一般裝修市場上每平方米1000元到1200元的水準,相當於為住戶節省了約三成裝修成本。

  首個棚改精裝項目明年交付

  非公租房的精裝修項目已經開工。在焦化廠,正在建設的棚改定向安置房項目在去年就已經率先列入了精裝修的計劃中,建築規模達到33萬多平方米,大約能提供4000多套房。最快在明年,這一本市首個非公租房的精裝修保障房就會迎來主人。

  按照要求,保障房開發建設單位應在項目搖號前,將裝修功能表內容進行公示,並在項目現場配備樣板間。樣板間應向全體購房人開放,並保留至交房後六個月,其使用的材料、設備等應與購房合同約定一致,方便購房人直觀了解裝修內容,同時加強對裝修標準的比照監督。

  今年,本市至少會籌集建設5萬套保障房,這些住房將全部實現精裝修成品交房。

  北七家地塊擬配建千套兩限房

  本報訊(記者 耿諾)市發改委官網昨日發佈了昌平區北七家一宗土地建設項目的核準批復,該地塊建設大約1000套兩限房的同時,還將配建基礎教育機構、養老設施和醫院。

  涉及地塊東至海德堡花園東路,南至八仙別墅南側路及嶺上北路,西至GZT-05-01地塊,北至定泗路。根據市國土局2015年的土地出讓文件,這宗土地中配建及競建的“限價商品住房”銷售限價為12000元/平方米。

  市發改委的項目核準批復內容顯示,最終,這宗土地上將建設87500平方米的限價房和29900平方米的人才公租房。這意味著若是按照兩限房平均面積90平方米、人才公租房戶均大約60平方米計算,整個小區大約能建設將近1000套兩限房和四五百套人才公租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