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熱點學校“多校劃片”你的學區房白買了?

  • 發佈時間:2016-02-24 08:52: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熱點學校“多校劃片” 你的學區房白買了?

  教育部説了啥?

  “在目前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要根據實際情況,積極穩妥採取多校劃片,將熱點小學、初中分散至每個片區,確保各片區之間大致均衡。”

  成都市的小升初已實行“單校劃片”與“多校劃片”相結合的辦法,而小學新生入學依舊採取“戶籍地與居住地一致優先”的原則,暫時不會實行“多校劃片”。

  教育部正式發文放大招了!你的學區房可能白買了!”這兩天,在微信朋友圈、微網志上,到處都能看到這樣的標題,這也讓不少學生家長心頭一涼,千挑萬選買下的學區房,咋就白買了呢?

  這個消息的來源,是2月19日教育部辦公廳發佈的關於做好2016年城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在目前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要根據實際情況,積極穩妥採取多校劃片,將熱點小學、初中分散至每個片區,確保各片區之間大致均衡。”

  如果真的對熱點小學、初中實行多校劃片,那對學區房可能真的是有影響。

  那麼,成都目前的狀況如何呢?據了解,近年來成都小升初實行“單校劃片”與“多校劃片”相結合的辦法,23日,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成都市教育局相關工作人員,對方明確表示,根據市教育局2月17日下發的通知,2016年小學新生入學依舊採取“戶籍地與居住地一致優先”的原則,也就是説,成都的小學暫時不實行多校劃片。

  成都學區房有多熱?

  知名小學學區房房價高出附近樓盤近一倍

  隨著市民對孩子教育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真可謂深入人心,不少家長削尖了腦袋,想把孩子送進他們心目中的好學校,而購買一套學區房就是一個捷徑。

  市民鍾女士的兒子剛剛出生,她就到處看學區房,天涯石小學、鹽道街小學、成華小學、電子科大附小,只要是聽説還不錯的小學,周圍的學區房她幾乎跑了個遍。同樣,吳女士的女兒還沒讀幼兒園,她就開始到處諮詢學區房,甚至放話:“位置在哪無所謂,價錢高低也無所謂,只要對應的小學和初中好就行。”

  最近,市民張先生花了100多萬在成都南三環附近購置了一套“學區房”。為了買這套房子,張先生糾結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因為在這所學校學區內的樓盤有好幾個,有的均價在1.5萬—1.8萬之間,有的樓盤面積最小130多平方米,總價至少要200多萬,有的還是別墅。這樣的價格,對於普通工薪階層的張先生來説,承擔起來是“鴨梨山大”。

  而對比同樣地處南三環、不在這個知名小學學區內的樓盤,均價只有9000左右。也就是説,名校的學區房,價格高出普通房價將近一倍。“但是沒辦法,為了娃娃有個好的教育環境,還是狠下心來買了。”張先生説。

  為什麼要“多校劃片”?不能靠買房上名校公平分配熱點學校招生名額

  其實,早在201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開的教育規劃綱要實施5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基礎一司司長王定華就對這項政策進行了一定的解釋,當時他表示,教育部正在考慮推行“多校劃片”,也就是一個小區對應多個小學初中,讓買了學區房的家庭也不確定到底能上哪個學校。

  從他的解讀中,“多校劃片”目的是能夠改變“單校劃片”産生的一些社會問題,把學生入讀小學初中由“一對一”變成“一對多”,最終能入讀哪所學校由唯一答案變成多種可能,用“電腦派位”分配學生入讀的學校,由此消減學區房的優勢,解決家長過分追捧學區房、仲介大肆炒作學區房的現狀。

  教育部2月19日的文件也明確指出,在教育資源相對均衡的地方,要積極通過單校劃片的方式,落實就近入學的要求。實行多校劃片的,應通過隨機派位方式分配熱點學校招生名額。派位未能進入熱點學校的學生,仍應就近安排至其他學校入學。對於群眾高度關注的熱點學校,要加快推進學校聯盟、集團化辦學、校長教師交流輪崗,發揮其輻射帶動作用,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成都怎麼執行?兩種劃片相結合優質初中納入“多校劃片”

  既然教育部已經發了這樣的通知,成都怎麼執行“多校劃片”政策?

  據了解,近年來,成都市的小升初實行的就是“單校劃片”與“多校劃片”相結合的辦法。記者查閱成都市教育局發佈的2015年小學畢業生初中入學工作通知,針對學位計劃有這樣的文字描述:小升初劃片實行“單校劃片”與“多校劃片”相結合的辦法,所屬優質初中納入“多校劃片”範圍。優質初中“多校劃片”範圍的確定,既要體現優質教育資源共用的公平性,也要堅持就近入學原則,不得將劃片範圍擴大到所屬行政區域全域。片區劃定後要及時公佈。

  “成都的初中實行的就是‘多校劃片’,已經有好多年了。”一位教育業內人士這樣告訴記者。她説,區域內的一所初中,一般對應區域內3—5所小學,而一所小學的學生,也對應升入區域內3—5所初中。例如,在2015年青羊區小升初入學劃片範圍中,鼓樓小學、紅光小學、雙眼井小學、新華路小學,所對應初中學校就包括第11中學,石室聯合中學(陜西街校區)和樹德實驗中學(東馬棚校區)。

  “不過受歷史原因或者區位因素影響,或許有極少數的區域是單校劃片。”她説,例如成華區的龍潭寺片區,該地區的小學都只劃入一所中學——成都市38中,這就屬於單校劃片。但自從去年雙慶中學(龍潭校區)投入使用後,該片區也轉為了“多校劃片”。

  學區房會不會白買?小學暫不“多校劃片”市民購買學區房依然有用

  成都市的初中已經實行了“多校劃片”,那小學又將如何實行呢?

  按照教育部的規劃,如果政策真正開始實行,鍾女士和張女士買的學區房,可能就真的白買了。

  23日下午,成都市教育局普一處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成都僅在初中實行多向劃片入學,小學還暫時沒有實行。

  而根據成都市教育局2月17日下發的通知,2016年成都市小學新生入學依舊採取“戶籍地與居住地一致優先”的原則,先安排戶籍地與實際居住地一致的適齡兒童就學。而通知全文,也並未提及“多校劃片”一詞。

  “應該暫時不會考慮‘多校劃片’的事情。”一位教育業內人士這樣回答記者,她表示,就目前成都市的狀況而言,小學擇校狀況並不像北上廣那樣激烈,目前實行的就近劃片政策,還進行得非常完善。如果貿然實施“多校劃片”,小學入學狀況會變得更加複雜,執行起來也會有很多困難。“我估計各區市縣應該都不會動,今年內,大家應該都會持一種觀望態度。”

  這也就意味著,只要成都市的政策還沒有下來,鍾女士和張女士所購買的知名小學學區房,還是有用的。

  專家觀點實行多校劃片更要健全監督機制

  “毫無疑問,多校劃片的做法不僅為老百姓擇校提供了更多選擇,也有利於學校盡可能發揮它的功用。”四川省社科院教授、知名教育專家查有良認為,成都的初中率先實施多校劃片無疑是城市教育均衡發展的有力證明,而小學要步入多校劃片需平穩過渡。

  他認為,目前成都小學就近入學的人員組成很複雜,有職工單位子女就近入學,有高價購買學區房就近入學等等,一旦一刀切,可能會造成一些社會問題,即便是真的要實行了,建議給出2到3年的過渡時間。

  目前,市民對名校的追捧程度非常高,如果真的要實行多校劃片,如何保證入學的公平性?

  對此,成都市一知名小學校長認為,小學實行多校劃片在均衡教育資源的同時,能夠有效緩解學區房過熱的問題,但同時需要健全監督機制,確保“搖號”的公平性。“優質資源是有限的,把優質資源從就近集中變為分散隨機,可能會引發新一輪‘買號’大戰,因此健全監督機制,才能確保真正做到教育公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