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6年民航春運基數規模超五千萬 出境遊客向南飛

  • 發佈時間:2016-02-17 09:08:2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儘管經濟形勢有下行的壓力,但中國的民航市場仍在保持著穩定的增長,這從今年的春運作情中可窺知一二。根據民航局早前發佈的資訊,2016年春運于1月24日開始,至3月4日結束,共40天。預計保障航班52萬班,同比增長7%,運送旅客5455萬人次,同比增長11%。

  廣發證券分析師楊志清指出,今年的春運規模仍在擴大,但增幅略有下降。“相比之下, 2015年春運整體旅客運輸量是4915萬人次,同比增加11.4%。雖然增幅略有下滑,但整體春運基數規模已經超過5000萬。2015年民航春運人次佔到春運總人次的1.75%,預計今年這一數字將接近2%。”

  黃金周運客855萬人次

  據民航局的初步統計,春節假日七天(2月7日-2月13日)國內航空公司執行航班7萬餘班,同比增長6.9%;運送旅客855.5萬人次,同比增長3%。

  民航局監測的全國主要城市始發航班數據顯示,假日期間,民航出港旅客繼續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海口、三亞、西雙版納、成都、重慶、昆明、麗江、寧波、烏魯木齊等傳統熱點城市。其中海口、三亞、西雙版納7天的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超過90%,麗江、寧波7天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超過85%。

  此外,港澳臺航線和南韓、日本、東南亞地區的國際航線也保持了較高的客座率。其中,上海、寧波、無錫、哈爾濱、西安等地始發的港澳臺航線和寧波、南昌等地始發的國際航線航班平均客座率均超過了90%。

  南方航空方面,春節長假7天裏,南方航空公司(不含廈航)共承運旅客超過150萬人次,執行航班超過1萬班次。自1月24日春運開始,南航已累計執行航班超過3.6萬次,運送旅客超過400萬人次,其中國際航班近6000班次,運送旅客超過92萬人次,同比去年大幅增長超過14%。

  南方航空方面表示,“與往年初一至初三齣行旅客較少的局面不同,今年春節從大年初一開始,民航旅客人數就呈逐漸增長的態勢。”以南航為例,大年初一、二、三每天出行人數都比前一天增加1-2萬人次。從遊客出行目的來看,度假休閒遊客所佔比重更高,熱帶海島和休閒城市選擇最多,選擇中高端旅遊産品和自由行的遊客增多。因此,華南、西南的三亞、廣州、珠海、昆明等地都是國人喜愛的旅遊目的地。

  出境遊客“向南飛”

  民航局指出,春節期間,民航旅客出行目的延續了近兩年的變化,從正月初二開始,以旅遊為目的的旅客迅速增多,哈爾濱、長春、麗江、張家界、九寨、西雙版納、北海等地成為民航旅客的出行熱點。

  而在出境遊方面,“向南飛”稱為一個重要的趨勢。

  從南航熱銷的機票目的地可以看出端倪,最熱門的出境目的地國家和地區為:日本、泰國、台灣、南韓、菲律賓等傳統東南亞旅遊勝地。

  南航承運的長航線航班綜合數據則顯示,前往南半球溫暖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仍是眾多長時間深度旅遊遊客的第一選擇,澳大利亞的雪梨、墨爾本、布裏斯班以及紐西蘭的奧克蘭等均為大熱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底開航的廣州至基督城航線自開航以來一直保持極高的客座率水準,春節期間甚至一票難求。

  同時,受益於旺盛的出行需求,國際票價也呈現出波動上漲的趨勢。廣發證券的研究數據顯示,以國內票價而言,高需求和低增幅使得票價提升明顯,國內大型航空公司1月份裸票價增幅近8%,國際票價降幅更是從雙數跌至單數。因為與2015年春節日期不同, 因此同比的數字不見得有代表性,但不可否認的是因為需求旺盛的原因,航空公司的國內票價依然保持較高增速,而且國際票價也呈現抬頭狀態。

  楊志清表示,“按以往航空公司的週期而言,一季度的旺季來自於春運,而目前春運過半,步入3月份,航空公司的淡季即將到來,除了國內票價將下滑以外,航空公司增加的國際航線佈局效果如何也將顯現。可以預計,國際方面的票價降幅也將回到雙位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