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推遲投資英國核電站 法國電力集團稱遇到財政困難

  • 發佈時間:2016-01-29 07:54: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廣播公司(BBC)27日報道稱,由於法國的投資方遭遇財政困難,中國廣核集團參與的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可能會有變數。一名知情人士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説,核電站項目的複雜性非比尋常,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容易,達成合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據法國《回聲報》27日報道,法國電力集團當天舉行的董事會會議決定,推遲就投資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做出決定,預計決定時間在2月16日公佈集團業績後。報道稱,法國電力集團在該項目上遭遇投資困難,可能會找新投資者加入。該報道在28日引起英國媒體的廣泛關注,相關人士對英國《金融時報》證實了上述消息。美國彭博社也稱,法國方面的融資還沒有完成。

  BBC稱,法國政府擁有法國電力集團84.5%的股份,該公司正面臨嚴峻的財務狀況,股價大跌,在芬蘭和法國進行的核電站項目都超出預算並且延期。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的建設成本將超過法國電力集團當前的市值。彭博社稱,該公司上月表示,將通過出售其他資産以及裁員5%等措施籌措所需資金。BBC擔心,法國電力集團已向該項目投資了20億歐元,加上法國和英國政府投入的政治資本,“如果法國企業跌倒在最後一里路,後果不可想像。”

  BBC稱,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是英國幾十年來建設的首個核電站,也是中國企業對英國的最大單筆投資,核電站計劃于2025年開始發電,預計將為英國提供7%的電力供應。據了解,去年,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署《英國核電項目投資協議》,中方與法方企業共同投資建設欣克利角C核電站,分別佔該項目33.5%和66.5%的股份。該項目預估投資額為180億英鎊,據此計算,中方投資預計將達到60億英鎊。

  此事會對中方企業産生什麼影響?《環球時報》記者28日致電中廣核深圳總部,負責對外宣傳的工作人員稱目前尚未掌握與此相關的資訊,拒絕就此事做出回應。一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該項目十分複雜,“光協議和合同就多達上百件,都要一個個去談。投資那麼大,建設週期那麼長,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這名人士説,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時候會有談判方通過媒體進行輿論造勢。 【環球時報駐法國特約記者 姚蒙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 王曉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