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三代核電站建設進展順利 臺山核電站1號機組進入系統聯調階段

  • 發佈時間:2016-01-27 18:38:5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廣州1月27日電(記者王攀)中國廣核集團臺山核電基地27日對外通報表示,截至2015年底,臺山核電站一期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安全、品質和進度控制良好,全年重要里程碑按計劃如期完成,目前1號機組已經成為全球首臺開始冷態功能試驗的三代核電技術EPR機組並全面進入系統聯調階段,2號機組處於安裝高峰期。在外界看來,這標誌著中國自主建設三代核電技術能力穩居世界前列。

  在當天的新聞通報會上,中廣核臺山核電公司新聞發言人孔源説:“在全球三代核電方案的建設進程中,臺山核電能夠率先實現冷試里程碑,主要得益於我國核電站近30年持續建設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強大實力,也得益於我們汲取、借鑒此前開工的國際其他同類機組得出的良好經驗,少走了彎路。這些成績也將對中國核電産業‘走出去’産生積極影響。”

  冷態功能試驗主要是對核回路以及部分核輔助管道進行水壓試驗和性能測試。據通報,除冷試里程碑外,臺山核電還完成了1號主控室可用、2號核島外穹頂封頂、2號常規島汽輪發電機安裝等9項重要里程碑,保證了項目建設順利推進。目前臺山核電的生産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完成,進入運營部門逐步接收電站設備階段。

  臺山核電站位於廣東省江門市轄臺山市,項目規劃一期建設2台核電機組,採用三代EPR壓水堆核電技術,單機容量為175萬千瓦,是世界單機容量最大的核電機組。1、2號機組于2009年9月1日和2010年4月15日已分別開工,目前項目總體進展順利。

  作為目前全球同時在建的三個EPR核電方案之一,臺山核電站致力於打造成為國際EPR標桿工程。孔源表示,為此臺山核電一直把“安全第一、品質第一、追求卓越”作為安全管理的基本原則,並以此作為決策和行動的基礎,“對安全的要求不會受到生産進度和成本的影響,2015年工程安全品質環境標準化評級達到6級的國際優秀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