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神華多元經營抵禦市場風險 電力等貢獻九成利潤

  • 發佈時間:2016-01-29 07:56: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大力調結構降成本,不再拼規模拼投入

  神華集團:産量降效益升(國企新亮點)

  本報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劉志強)總産能嚴重過剩、全行業效益不佳……2015年,煤炭行業陷入低谷之際,我國最大的煤炭供應商——神華集團迎難而上,經受了嚴峻的市場考驗,資産總額增至9600多億元,經營業績在中央企業中名列前茅,在煤炭行業中獨樹一幟。

  煤炭,一直是神華集團的傳統支柱産業。2015年,面對煤價連續下跌、産能嚴重過剩,神華集團積極響應國家政策,主動對煤質差、資源枯竭、成本高、事故易發的礦井實施停産,2014年、2015年兩年累計減産9500萬噸。

  産量降下去,效益升上來。神華集團在壓減煤炭産量的同時,堅定不移調結構、提品質、降成本,提高産品附加值。神東煤炭集團採取多項措施提高煤質,全年平均提高170大卡,售價提高15.3元/噸,增加利潤18億元;準能集團強化煤炭生産全過程管理,優化採剝、洗選各工藝環節,增加利潤18.51億元。2015年,神華集團內部絕大多數單位可控成本下降5%以上,全集團自産煤可控成本下降16%,售電可控成本下降11%。

  靠煤而不惟煤、佈局多元經營的策略,也為神華成功抵禦當前煤炭市場風險提供了有力保障。成立20年來,神華集團以煤為基礎拉長産業鏈,業務逐步拓展至電力、鐵路、港口、航運、煤制油與煤化工等領域。2015年,神華集團的電力和鐵路運輸兩大非煤業務板塊挑起大梁,利潤佔比合計達到90%以上。

  “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沒有了一路高歌、一路飆升,需要的是未雨綢繆、行穩致遠。”神華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張玉卓清醒認識到,“拼規模、拼産量、拼投入”的老路已經走到盡頭,當前最需要的是通過轉型升級、創新驅動,實施清潔能源發展戰略。

  近兩年,神華加快轉型升級腳步,全面完成“十二五”節能環保考核任務,煤炭産值能耗等多項指標持續改善。

  ——清潔發電進展順利。2014年,神華集團開始在所屬電力企業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目前,集團內超低排放機組已達到45台,共計2401萬千瓦,佔總裝機1/3,佔全國超低排放機組的28%;到2020年底,全集團燃煤發電機組將全部實現超低排放。

  ——煤炭清潔開發體系正在形成。一批穩定運作的煤炭清潔轉化示範工程相繼建成,神華 鄂爾多斯 煤制油項目所産柴油硫含量低於百萬分之一,遠低於柴油國五標準。“煤炭開採水資源保護與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批,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大型能源基地生態恢復技術與示範”、863項目“數字礦山關鍵技術及應用研究”等一批重要科技項目獲得成功。

  ——嚴把項目審核關,控制投資調結構。2015年,核減不符合清潔能源發展戰略的投資共計約120億元,叫停了一批不具備實施條件或經濟效益不達標的項目。

  煤炭行業的寒冬尚未過去,但靠著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神華集團正快步走向春天。

  來源:人民日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