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十三五”期間國家標準平均制定週期將縮至兩年

  • 發佈時間:2016-01-22 19:2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 劉長忠)中國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22日在北京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國家標準平均制定週期將縮短到2年。

  田世宏在當日舉行的中國“全國標準化工作會議”上説,“十三五”期間,標準化工作將從過去主要面向經濟領域規劃佈局,轉向圍繞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和政治“五位一體”總佈局全面規劃,形成廣覆蓋、多層次的“全域標準化”架構。

  “十三五”期間,標準化效益將充分顯現,其中農業標準化生産普及率將提高到30%以上,主要高耗能行業和終端用能産品實現節能標準全覆蓋,主要工業産品標準與國際水準接軌,服務業標準化試點示範項目新增500個以上,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準化程度不斷提高。標準化服務創新成效更加有力,科技成果標準轉化率持續提高。

  據透露,到“十三五”末,中國參與或主導制定的國際標準數量,將達到年度國際標準制修訂數的50%,主要消費品領域與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達到95%以上。

  記者從是次會議上了解到,2015年,中國國家標準委共批准發佈國家標準1931項,同比增長26.2%;圍繞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航太技術、鐵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點領域,發佈相關標準610項,佔全部標準的31%,主要涉及電動汽車、運載火箭與航太器、無線局域網測、優質碳素結構鋼等。

  同時,國家標準委還發佈節能標準62項,發佈首批11項溫室氣體管理標準,解決了溫室氣體排放核算不統一的問題;加強熱點領域標準制訂,特別是在保障消費品安全,發佈空氣凈化器、中小學生校服、插頭插座、家用廚房設備、牙膏中甲醛含量的測定、衛生陶瓷等490項國家標準;加快政務、公共服務、物流、金融、電子商務等領域標準的制修訂工作,發佈了相關標準116項;並首次發佈9項金融服務標準、4項休閒服務標準。

  截至去年底,中國共有國家標準3.2萬項,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8.4萬項。(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