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寧德市:敞開心扉揭短亮醜

  • 發佈時間:2016-01-08 09:33:09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沈汝發

  “我工作作風有時比較粗暴,批評過於嚴厲。”福建寧德市委一名常委自我剖析説,譬如,在中國不銹鋼行業協會大會籌備工作協調會上,對未請假無故遲到的同志給予批評,責令其離開會場,“這樣容易挫傷批評對象的自尊心。”

  2015年最後一天,福建寧德市委召開“三嚴三實”民主生活會,11位常委每位先作自我檢查,班子其他成員隨後對其開展批評。

  筆者在現場看到,在自我檢查中,每個人上來就開門見山,以問題為導向,直入主題,剖析自己不足。

  “我在老老實實為官做人方面還有一定差距。”一名常委坦言,“彙報工作時存在報喜不報憂的現象,説成績多,説不足少。”“平常更多的時候是監督別人,自覺接受監督、主動聽取意見做得還不夠,不能很好地做到從諫如流。”……

  從存在“不嚴不實”的突出問題到産生“不嚴不實”突出問題的原因,再到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12分鐘的發言中,幾乎沒有一句空話、套話。

  “請同志們對我提出批評意見。”自我檢查後,其他班子成員進行批評。

  “對同志批評過於嚴厲,有些幹部心理壓力比較大。”“對幹部批評問責多,激勵表揚少。”……班子成員的批評毫不留情,“辣味”十足。

  春節將至,寧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黃偉慶在發言中説,將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特別要抓好春節期間廉潔自律工作的監督檢查,引導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崇廉拒腐,樹立良好家風,堅決杜絕“節日腐敗”。

  從8點半到12點38分,4個多小時的民主生活會,每位常委都對自己進行了深刻剖析和互相批評。參會的福建省委組織部資訊管理辦公室主任林敏先認為,寧德市這次民主生活會做了充分準備,廣泛發揚了民主,取得了明顯實效。

  據了解,為全面、準確搜尋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寧德市委在會前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個別談話徵求意見、網路平臺等方式,廣泛收集機關、社區、農村、企業等不同領域黨員群眾的意見和建議136條。

  寧德市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動真格,見實效。截至目前,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6起,處理幹部190人;開展廉政約談331人,黨紀輕處分407人,黨紀重處分147人;全市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3.2萬多個,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1.6萬多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