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視覺革命、生命科學、數據創業

  • 發佈時間:2015-12-28 07:33:45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明年看好三個行業:視覺革命、生命科學和數據創業。”近日,在雲棲大會廣東峰會上,阿裏雲總裁胡曉明表示,基於雲計算大數據技術,明年這三個行業將有突破性的發展。他指出,數據驅動的創業變革已發生,“雲計算成為普惠科技,同時數據將成為經濟發展的動力。”

  在主題為《讓計算成為中國的能力》的演講中,胡曉明表示,基於雲計算平臺,視覺的呈現將更多地從平面轉向立體。隨著人類對於視覺需求的永不滿足,各行各業都將出現視覺上的變革,無論是可視化數據還是電影動畫産業以及虛擬現實設備的發展,將對視覺提出更高要求,這需要社會具備強大的底層計算能力,“我們正在具備這一能力。”

  在他看來,明年將是生命科學産業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年。基因正在和精準醫療形成交叉,人體變得數據化,人類會更“認識自己”。此前阿裏雲、英特爾和華大基因啟動建設精準醫療應用雲平臺,旨在構建基因組學的數據中心和分析平臺。

  “明年也是數據創業的第一年。”胡曉明表示,沉睡中的數據價值正在被激發,數據能互聯互通,“數據驅動本身的創業變革已在發生。”此前,阿裏雲以天池大數據競賽作為平臺,為貴州交通、廣州公交等搭建了公共數據開發眾包服務,將脫敏數據開放出來,使用數據科學家的能力來優化城市交通管理,效果不錯。獲獎參賽者最低年齡僅15歲。

  胡曉明也分享了一個新概念:“數據的順差和逆差。”他指出,截至目前數據,廣東的數據順差在全國排第一,雲指數第一名則為北京。據了解,與貿易順逆差相似,數據順逆差也代表著科技實力。數據順差説明該省正在為全國其他地區輸出更多的計算價值;雲指數則是基於該地區使用雲計算平臺的資源規模。朱銀玲 錢冰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