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主導産業發展受挫 國資大股東急於退出海南椰島

  • 發佈時間:2015-12-28 07:35:49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宏觀經濟下行環境下,部分上市酒企出現業績下滑,其中一家主營業務較分散的上市企業——海南椰島今年凈利潤下滑尤為明顯。該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歸母公司凈利潤為-1300萬,比去年同期下降131%。

  雖然早在2012年年報中就表態“將酒類産業作為集團公司主導産業”,但海南椰島多年來酒類産業營業收入不斷下降,在總營收中佔比也未有顯著提升。主導産業發展停滯不前的情況下,前最大股東海口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決定轉讓所持股份,目前,該公司最大股東已變更為深圳市東方財智資産管理有限公司。

  海南椰島“主導産業”近年來營收為何持續負增長?國資退出、大股東易主後是否會改變其發展戰略?記者就相關問題向海南椰島年報中所公佈郵箱發去採訪提綱,並且電話告知其董秘辦公室工作人員,截至發稿前記者尚未收到海南椰島方面的回復。

  連續5年營收負增長

  海南椰島成立於1993年,官網上介紹,其是“一家有著近80年曆史的海口飲料廠穩健發展起來的國有股份制上市公司,形成了以椰島鹿龜酒和椰島海王酒等保健酒為主導,白酒、食品和飲料、貿易等為輔助的産業發展格局”。此外,記者在海南椰島財報中看到與酒業關聯度甚低的房地産開發業務也佔其營收的“大頭”。

  然而,這一歷史悠久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已連續5年營業收入負增長,2010年海南椰島營業收入為16億元。此後營業收入一直持續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僅為2.56億元,這意味著海南椰島今年全年的營收恐難超過5年前的1/4。

  營收下滑也影響到凈利潤表現,其凈利潤也連續3年下降。2012年海南椰島歸母公司後凈利潤為1.58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則轉盈為虧,歸母公司後凈利潤為-1300萬,比去年同期下降131%。

  對於業績緣何下滑嚴重,海南椰島在2014年年報中承認:“近年來,公司在酒類産品市場推廣上魄力不夠,全國性品牌投入不足;公司現有主打産品椰島鹿龜酒和椰島海王酒兩個系列産品,尚未形成全國性的核心産品,客戶群具有較強的地域性;酒類銷售核心市場競爭逐漸加劇,綜合競爭優勢不明顯。”

  “主導産業”發展受挫

  對於酒業,海南椰島的高層一度寄予厚望。早在2012年年報中,公司就曾表態“酒類産業是集團公司的主導産業”。之所以將酒業作為主導産業,最為重要的原因是,海南椰島涉足保健酒産業20多年,椰島鹿龜酒是該公司的明星産品,曾經是保健酒第一品牌。

  近年來財報也顯示,酒類業務沒能為海南椰島帶來好的業績呈現。2013年海南椰島酒類業務創下3.6億元的營業收入,佔總營業收入39.6%。此後,酒類業務的營業收入持續下滑,今年上半年僅為9384萬元,佔總營收50%。也就是説一方面其酒類業務規模不斷收縮,另一方面酒類産品營收佔比多年來並未顯著上升。

  傳統保健酒業務發展不利之際,海南椰島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7月31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其官網上公佈:8種酒類産品涉嫌違法添加西地那非(俗名“偉哥”),其中就包括椰島鹿龜酒。

  此後,海南椰島發佈公告聲稱,9月1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其官方網站表示,已組織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對召回的椰島鹿龜酒樣品進行檢驗,未檢出那非類化學物質。鋻於此,同意海南椰島恢復生産銷售的請求。

  雖然“偉哥門”事件告一段落,然而,對在保健酒市場早已掉隊的海南椰島來説,這一事件留下的陰影使其此後在保健酒市場根基更加難立。

  國資大股東急於退出

  儘管海南椰島涉足食品等完全競爭行業,但海南椰島長期以來最大股東均為國有法人。此次最大股東變更前,海口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資公司”)長期為海南椰島最大股東,持有17.57%股份,國資公司由海口市國資委持有86.51%股份。

  種種跡象表明,國資公司急於將海南椰島股權脫手。2015年3月30日,國資公司已經與海南建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南建桐”)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根據該協議,國資公司擬將其持有海南椰島17.57%股權轉讓予海南建桐。早在4月8日,國資公司已經將轉讓股份申請遞交至海口市國資委,並且該申請已經呈報至國務院國資委。12月9日,海南椰島發佈公告披露這一事項的最新進度——國務院國資委目前正在審核國資公司申請並要求國資公司補充提供部分説明文件,國資公司正在準備該等文件。

  當前,在國資公司還未能退出海南椰島股東身份的情況下,海南椰島大股東已實現易主。12月11日,海南椰島發佈公告表明私募機構深圳市東方財智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財智”)通過收購其他股東所持有股份,當前共計持有海南椰島股份8277萬股,佔海南椰島總股本的18.47%,成為海南椰島第一大股東。

  隨著大股東的變化,未來海南椰島的主營業務,董事會成員是否會有變動?記者致電東方財智欲對此詢問,前臺人員讓記者留下手機號碼,並告訴記者公司相關部門將主動電話聯絡記者。但截至發稿前,記者並未收到東方財智來電。

海南椰島(60023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