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賈康: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先發優勢”

  • 發佈時間:2015-12-23 17:12:1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貴陽12月23日電(記者羅羽)“過去我們更多依靠的是‘後發優勢’,現在必須努力轉為供給側更多發力的‘先發優勢’。”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22日接受採訪時認為,供給側的優化會産生“供給創造自己的需求”的巨大動力和“解放生産力”的巨大“引擎”與“紅利”效果。目前亟須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其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先發優勢”。

  賈康表示,傳統的需求管理“三駕馬車”框架下所強調的消費、投資和出口需求三大方面,只有聯通至消費供給、投資供給和出口供給,才有可能對應地成為各自需求的滿足狀態,其中蘊含著由需求側“元動力”引發的供給側響應、適應機制,即其相關的要素配置和制度安排動力機制的優化問題。

  賈康認為,供給側改革有五個側重方面:一是立即調整人口政策,從控制人口數量轉向優化實施人口資本戰略;二是積極審慎地推動土地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鄉統一的土地流轉制度;三是全面實施金融改革,積極解除金融抑制,有效支援實體經濟;四是切實以改革為企業經營創業活動鬆綁、減負,激發微觀經濟的活力;五是實施教育改革和創新驅動戰略,培養高水準人才,建設創新型國家。此外,還需與行政、財政、國企、收入分配、價格、投融資等方面的綜合配套改革結合起來。

  當然,供需政策調控的轉變過程也會面臨一系列風險,對此,賈康認為,政府需要建立起“讓市場充分起作用”的調控思路。具體表現為,只要經濟在可接受運作區間,政府絕不貿然啟動短期刺激方案。

  賈康表示,中國的供給側發力,涉及怎麼樣打造升級版的應對資源環境矛盾凸顯壓力的調控,以及走向現代國家治理必須面對與解決的結構調整、收入分配、財産配置等相關的制度建設這一系列挑戰。化解矛盾特別需要將需求管理和供給管理結合起來,在供給側區別對待,突出經濟手段為主的機制,並對其作系統化創新。

  “一方面,不是絕對的不採取刺激政策,在經濟下行曲線較為陡峭時,合理範圍內的需求管理措施是必要的。”賈康説,另一方面,採取需求側刺激政策時,一定要特別注重結合供給管理,綜合考慮供給側效果,如“聰明投資”,即選擇性的有效投資,將供需調控有機結合,更多從供給體系改進方面發力,從而實現動態平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