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首個共用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成立

  • 發佈時間:2015-12-22 21: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12月22日電 (黃巧)北京交通大學宣佈與滴滴出行于12月22日達成戰略合作,共建“北京交通大學滴滴共用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以期通過大數據分析及整合,以研究應用為核心,建立大數據智慧分享平臺。據了解,這也是國內首個移動出行領域共用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或將成為産學研協同合作的樣板。

  據悉,北京交通大學滴滴共用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成立後,主要將圍繞以下三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科技創新,提供全面多維的大數據,推動數據挖掘技術、交通資訊智慧感知與服務技術不斷創新;二是社會服務,以數據為基礎、以服務為目的,服務政府決策、行業管理、交通研究、社會工眾;三是行業發展,依託共用交通與共用經濟、形成高效、便捷、公平、可持續的城市交通發展模式。

  同時,中心還將聯合科研力量和相關資源,定期發佈産業研究報告、組織全國範圍的大數據應用競賽、建立大數據人才實習基地,發現人才並提供實踐平臺等。此外,北京交通大學與滴滴出行還將依託中心資源共同打造“滴滴指數”,持續研究、共同參與滴滴平臺的指數發佈。雙方將持續加強産學研合作,遵照開放原則,共用雙方數據資源,併為申報學者開展研究提供便利。

  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劉軍表示,當今社會網際網路技術與大數據技術蓬勃發展,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化,同時也為科研和教學也提出了很多新的命題。他希望,研究中心的成立將對交通領域的科技創新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滴滴首席發展官李建華認為,在由“網際網路+”引領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中,中國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的發展機遇,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明確指出:“實施網路強國戰略,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這標誌著網際網路與大數據將作為國家在現階段發展創新的重要支撐。

  在全球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的背景下,滴滴秉承“移動網際網路讓出行更美好”的願景,打造服務城市居民的一站式出行服務平臺,相繼推出了滴滴計程車、專車、企業用車、順風車、巴士、代駕、試駕等産品。目前,滴滴大數據平臺已經覆蓋全國360個城市;面對近3億註冊用戶,滴滴平臺每天會接到近1000萬人次的出行需求,這意味著滴滴每天進行約50TB的數據處理,産生海量的數據資源。

  劉軍對於滴滴出行願意將這些數據開放出來,並與北京交通大學合作開展共用交通大數據研究,表示非常歡迎:“我們願與滴滴出行攜手努力,深入挖掘共用交通大數據的潛力,通過進一步的科技創新推動我國高效、安全、綠色的綜合交通體系發展。”(完)

大數據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航太資訊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美的集團 52.84 -3.10%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