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經觀察:紐約市雙管齊下防治交通擁堵

  • 發佈時間:2015-12-21 11:33:0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紐約12月20電(記者李銘)作為全美第一大城市,紐約市有常住人口820萬,每年還吸引5600多萬人次到訪。如何保障城市交通暢通,始終是紐約市政府面臨的一大挑戰。為此,紐約市一面大力發展公共交通,一面出臺措施限制私家車,在治理城市道路擁堵方面頗有成效。

  在全美各大城市中,紐約市利用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最高。紐約大都會運輸署的數據顯示,在曼哈頓島,80%的人選擇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作為主要出行手段。這一切都歸功於紐約四通八達的公共交通系統。

  紐約市擁有24條地鐵線、230多條公共汽車線路,形成了覆蓋全市的高密度、全天候公共交通網路。紐約地鐵始建於100多年前,逐漸建成形成了總長度約1355公里、468個駝鏡愕吶喲笙低場

  歷經多年的紐約地鐵常給人臟亂差的印象,但其運作卻十分高效。2014年,紐約地鐵總客流量超過17.5億人次,工作日平均每天客流量約560萬人次,超過美國其他城市地鐵客流量的總和。

  美國紐約大學瓦格納公共事務學院終身教授郭湛對記者表示,紐約地鐵的軟體建設非常好,在數據共用方面尤為突出,所有地鐵運營的數據都是向社會公開的,不少公司運用這些數據開發手機應用,方便居民出行使用。

  為鼓勵低碳出行,紐約市政府2013年啟動了全美最大的自行車共用計劃,由花旗集團等冠名贊助。該計劃在全市設有330個站點,共有6000部藍色自行車可供使用。數據顯示,計劃推出一週年後,有近10萬人註冊成為年度會員,遠遠高於預期。

  除了大力推行公共交通,紐約市還通過市場規則限制私家車。郭湛指出,包括紐約在內美國各大城市,停車位的設置都是市場主導的,政府基本不過問。他説,如果紐約市政府像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一樣,要求開發商配備一定的車位數,那麼就鼓勵了在城市中心區擁有和使用車輛,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城市密度,抬高了房價。

  在紐約開車,需要支付燃油稅、過橋過路費和高昂的停車費,許多在紐約市中心生活和工作的人為此主動放棄私家車出行。在曼哈頓中心區時報廣場附近,記者看到,停車場半小時收費8.45美元,一個小時的停車費則高達20美元。雖然私家車主也可以選擇使用路邊的停車計時器停車,但車位極其有限,而且費用也在逐年攀升。2010年,路邊停車一小時只需要1美元,如今這一價格已經漲至4美元。紐約市還派駐了2000多名專職的交通協管員,一旦路邊停車超時,車主將面臨高額罰金。

  在紐約生活過的人都知道,紐約市以對私家車的“嚴苛”著稱。曼哈頓島上隨處可見各種限速、限行、禁止停車或限制性停車等標識。每逢跨年、聯合國大會等重大活動時,執法部門還會採取封閉道路、車輛限行的措施。紐約市針對私家車的執法也毫不含糊,僅在2014年,市議會就通過了包括限速、重罰不讓行人的司機、吊銷有致命車禍的計程車司機執照等內容的法案。

  專家表示,紐約市將防治交通擁堵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不管是發展公共交通,限制私家車出行還是立法保護行人,種種政策的出臺均圍繞著保障交通暢通這一目標,因此成效較為顯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