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徐紹史談經濟形勢:把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轉變為現實

  • 發佈時間:2015-12-22 21: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22日訊 (記者林火燦 顧陽)在今日召開的2015年全國改革和發展工作會議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表示,2016年我國面臨的形勢可能更加複雜嚴峻,困難可能比2015年更大,必須更加自覺地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按照新的發展理念,銳意改革、主動作為,強化體制動力和內生活力,把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轉變為現實,引領經濟邁上新臺階。

  徐紹史分析説,2015年以來,新常態下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化的三大特徵已經鮮明地表現出來,經濟換擋降速,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長;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突出表現為“消費超投資、三産超二産”,同時城鄉結構在優化,區域協調協同發展有新的成效,但結構性問題依然突出;新産業新模式在成長,新的發展動能在孕育,但新舊動力轉換“青黃不接”。

  “總的來看,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經濟週期的探底階段、工業化中期向後期發展的過渡階段、國際比較優勢從勞動向資本和技術轉變的重要階段、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階段。”徐紹史説,加快調整經濟結構,加快增長動力轉換,積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對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至關重要。

  2016年,我國經濟發展有很多有利條件,也有很好支撐基礎。改革創新向縱深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城鎮化加快實施,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加快發展,特別是“十三五”規劃建議極大地鼓舞和振奮了發展信心。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經濟運作中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徐紹史説,一方面,世界經濟復蘇基礎相當脆弱,國際貿易低速增長,美聯儲加息進程啟動,以原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震蕩回落,加上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外部環境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都會通過匯率、投資、貿易等渠道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企業盈利能力下降,市場預期不穩、信心不足,大企業投資意願不強,中小企業經營困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突出。綜合分析,2016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可能更加複雜嚴峻,困難可能比今年更大。

  徐紹史指出,明年的發展改革工作,必須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圍繞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進一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牢牢把握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支柱,做大相互配合、集合發力,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在宏觀調控方面,我國將進一步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通過挖潛力、增效率,加強逆週期調節,更加注重引導市場行為和社會心理預期,增強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提高宏觀調控的科學性和藝術性,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準確定位結構性改革方向,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製造強國建設,加快服務業發展,提高基礎設施網路化水準,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提高投資有效性,實現由低水準供需平衡向高水準供需平衡的躍升。

  在培育新動能方面,進一步依靠改革創新,圍繞解決重點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優先出臺一批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此外,進一步促進城鄉區域協調協同發展,繼續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用發展新空間培育發展新動力,開拓內需新空間。進一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用好國際産能和裝備合作、周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這兩個最重要的抓手和平臺,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