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豐收的煩惱”如何破解

  • 發佈時間:2015-12-19 03:38:2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月15日,山東濱州市車王鎮小李邢王村專業種植合作社員工正在包裝金絲紅棗。該合作社在傳統銷售的基礎上,建立了網上電商和微信銷售平臺,拓寬了農産品的銷售渠道。 木 禾攝

  ▼四川達州市達川區安仁鄉通過舉辦安仁柚品鑒會和安仁柚採摘節,擴大安仁柚品牌影響力,幫助果農增加收入。圖為遊客在安仁鄉五通廟村採摘安仁柚。 陳國岳攝

  編者按 近期,本報編輯部接到一些讀者來信反映,天津、江西、遼寧等地部分蔬菜、水果等農産品豐收後卻面臨“價低賣難”的問題,農民遭受增産難增收的困擾,生産積極性受挫。讀者認為,農産品賣難現象,應該引起有關部門的關注和重視,在拓寬銷售渠道、提升品牌效應的同時,更加注重農産品的深加工,切實幫助農戶解決銷售難題,確保農民增産增收。

  江西石城檳榔芋面臨滯銷困局

  編輯同志:

  今年,我們石城縣檳榔芋大豐收,但芋農們卻遭遇了“豐收的煩惱”:收購時節已過,芋農們左顧右盼卻不見收購商的蹤影。

  石城縣是省級貧困縣,近年來,縣裏實施“産業扶貧”政策,從福建省長汀縣引進檳榔芋種植,並在黃柏村等地專門成立檳榔芋合作社。前幾年,芋農平均每畝可收入近萬元。嘗到甜頭的農戶不斷擴大種植規模,從前年的幾百畝猛增到今年的2000多畝,從只有一兩個村子種檳榔芋,到今年的幾十個村子紛紛種植。今年市場需求不旺,供過於求,檳榔芋價格整體下降,再加上今年雨水天氣多,儲存不易,導致檳榔芋嚴重滯銷。

  不僅是銷售難,價格的下跌也著實讓芋農們接受不了。前年檳榔芋在田間地頭的批發成交價格為每斤3元多,去年為2.5元,而今年每斤不到0.5元。看著壟頭壟尾的芋頭,芋農們犯了愁:如果再沒人來收購,這些芋頭就將爛在地裏。

  據了解,今年石城縣受到檳榔芋價低、滯銷影響的有20多個行政村,種植面積在2000畝以上,按照畝均産量2000斤計算,全縣總産量預計達500萬斤,除去市場上零星出售的,大約有400萬斤檳榔芋滯銷。

  目前,儘管當地一些愛心企業和人士在積極幫助推銷,但效果不佳。當地種植戶盼望,能有更多的加工企業以及科研機構到當地考察、收購,共同開闢檳榔芋利用新途徑。同時也呼籲,政府加強科技種植指導和培訓,提高種植技術和經營管理水準;建立和完善生産、銷售服務體系,全力打造檳榔芋品牌,提高檳榔芋的附加值,破解檳榔芋滯銷困局。

  江西省石城縣 熊江坤

  對策一:深度加工打造品牌

  今年天津市薊縣山區蘋果喜獲豐收,但該縣出頭嶺、馬伸橋等山區鎮的蘋果種植大村,都出現了程度不同的滯銷現象。往年,新蘋果上市單價可達3元以上,但今年蘋果單價大多低於2元。時至年底,該縣蘋果仍有較多積壓,果農只能寄希望於春節前後能夠多銷售一些。

  蘋果滯銷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今年産量增加,另一方面是蘋果的深加工、品牌行銷跟不上,以及採摘、運銷等人工成本增加等。要幫助農民解決增産難增收問題,必須推進農産品深加工,加快品牌打造,提升産品知名度。

  一要從增加農産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出發,打造以農産品深加工和品牌經營為引擎的現代農業産業鏈。通過農産品深加工,帶動農産品訂單生産、農産品基地建設、農産品規模化和集約化生産。這樣,既可以按照預定目標消化生産基地出産的初級農産品,又可激活市場上相關農産品的銷售,化解農産品賣難,使農産品深加工和産品銷售形成完整的內在體系。

  二是要注重農業龍頭企業建設、培育和壯大,切實讓企業在吸收和消化農産品中發揮龍頭作用。引導、鼓勵和扶持農業龍頭企業走科技型、創新型、品牌經營型發展之路,促使農産品深加工和産品銷售形成“一條龍”服務體系,實現良性互動和迴圈發展。

  三要引導農民和農産品加工企業通過註冊商標、打造品牌,提高農産品附加值。通過組織開展“一社一品”活動,大力推行“公司+農戶+商標”經營模式,將分散的農戶以農産品商標為紐帶、以龍頭企業為通道,連接千變萬化的市場,不斷提高農産品的市場競爭力;通過舉辦農産品博覽會、展銷會、訂貨會等展示和促銷活動,擴大深加工農産品的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吸引更多的購貨商和消費者;推廣農産品網上銷售,發展農産品電商經營,促進農業産業化健康發展。

  (天津市寶坻區 王寶晴)

  對策二:規模銷售多方對接

  時值歲末,遼寧省鐵嶺市昌圖縣古榆樹鎮從事花生種植的農民眼瞅著大量的花生堆積在家裏,心裏很是著急。昌圖縣古榆樹鎮農田屬砂質土壤,適宜花生種植,花生因此成為該鎮主打農産品之一,不少農民嘗到了種植花生致富的“甜頭”。

  然而今年卻是另一番情景。由於氣候等原因,花生成色不夠理想,加上盲目擴種,致使4000多萬斤花生難以銷售,每畝花生比去年至少減收500元,全鎮4000多萬斤花生出現滯銷。

  針對花生滯銷的問題,應立足實際,及時幫助農民破解銷售難題。一是實行政策傾斜,為農村發展提供政策、資金、技術和人才支援及指導,加強實用技術培訓,提高農戶種植管理水準,促進花生種植規模化、産業化發展。

  二是實行規模銷售“抱團取暖”。同一種類的農産品,要集中經營,形成規模銷售。大力培育農村經濟能人,鼓勵他們走出去,積極尋找銷售渠道和銷售空間,盡可能地減少農民的損失。

  三是與市場對接,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實行“農超對接”和“農電對接”。針對不同的消費群體,將農産品按照高中低檔進行分類,實行分級銷售。也可以將優質産品儲存,破季銷售,提高價格,增加農民收入。

  四是通過科技創新,增加農民收入。可將花生、地瓜等農産品進行深加工,提高産品的科技含量,並建立和完善銷售服務體系,促進花生等農産品增産和農民增收。

  (遼寧省調兵山市 柴寶俠)

  對策三:推廣電商+基地模式

  江西省南城縣是傳統果業種植大縣,僅蜜橘一項,全縣栽種面積就達20多萬畝,年産量近20萬噸。可是今年不少蜜橘種植戶都發了愁:豐收的蜜橘爛在樹上,無人問津。株良鎮史振明家的蜜橘早就下樹了,但約了好幾次商販,採購都不積極。種橘賠本,令廣大橘農苦惱。

  據了解,造成今年南城蜜橘賣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兩方面:一是今年是蜜橘生産“大年”,産量比去年至少增産三成,導致價格一直上不去。二是今冬雨水過多。雨天採摘蜜橘,容易腐爛。往年此時全縣蜜橘已基本採摘完畢,而今年只採摘了三分之二多一點,還有近5萬噸挂在樹上。就是已採摘的蜜橘,由於雨水過多,品質不好,也有四成多找不到銷路。

  為應對蜜橘滯銷困境,當地的做法一是推行“電商+基地”種植模式,引導蜜橘種植戶參與,開通網路銷售渠道,努力消化存量。目前,該縣網路銷售的蜜橘數,已佔銷售總量的40%。

  二是加快培育農副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將包括蜜橘在內的農副産品就地加工轉化。如該縣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江西博君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推出的蜜橘果醋,企業正在竭盡所能“吃”進滯銷蜜橘,開足馬力生産,幫助廣大蜜橘種植戶分憂解難,儘快走出困境。

  從長期來看,要從根本上解決農産品頻繁滯銷問題,還是要促進農業由傳統單一模式,向現代集約化、規模化農業轉變,通過市場需求來調整農業生産的結構。

  (江西省南城縣委 揭方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