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基層人大的權威從何而來

  • 發佈時間:2015-12-19 03:38:2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個人、一枚章、一場會,這“三個一”曾經形象地描述了多地鄉鎮人大冷冷清清、暮氣沉沉的工作狀態,甚至不少人將基層人大當成了“退居二線”的去處。然而,縣鄉人大不僅是地方國家政權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還是離廣大人民群眾最近、最能反映民意的基層國家權力機關,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近日,筆者了解到,甘肅隴南市探索鄉鎮人大主席專職化、年輕化和交流使用常態化,部分縣80%以上的鄉鎮長、鄉鎮黨委書記從鄉鎮人大主席中選任。這種工作創新不僅加強了基層人大的組織建設、提高了基層人大代表的履職能力,也為地方政府培養了懂民意、重法治的優秀幹部。此舉在當地百姓乃至全國引起熱烈反響。從“隴南現象”出發,有哪些經驗值得總結,縣鄉人大工作究竟應該如何加強?

  把好人大“入口關”。為解決鄉鎮人大邊緣化問題,甘肅推行在鄉鎮人大設置專職主席,有的地方還配備專職副主席,規定這些崗位的人選要年富力強、法治意識強、文化程度高,並將在這個崗位的鍛鍊作為轉任其他崗位的前提。據悉,在隴南康縣範圍內,鄉鎮人大主席最小的29歲,平均年齡32歲;在隴南武都區,自2012年換屆以來,鄉鎮人大主席平均年齡由46歲降到38歲。專家認為,人大主席專職化、年輕化之後,青壯年官員任人大主席,不會有“最後一站”的想法,為了謀求更好的發展,他們大多會將人大工作有聲有色地展開,這就切實保障了基層人大的建設。

  提高人大代表履職能力。被選任人大代表無疑是莫大的榮譽,然而,不少基層人大代表當選後卻不知該如何履職,成為“挂名”代表。為了提高代表的履職能力,真正成為群眾與黨委、政府的連心橋,隴南市設立了“代表之家”,為人大代表和百姓的“親密接觸”開闢了固定的場所。此外,從書面述職到當面向選民述職的轉變,增加了人大代表的履職壓力,從而迫使人大代表提高履職品質。

  人大幹部交流使用常態化。如何才能激發基層人大工作人員的積極性?人大幹部“進多出少”的現象必須加以改變,幹部交流使用的常態化十分重要。隴南市試行從鄉鎮人大主席中選任鄉鎮長、鄉鎮黨委書記或區縣直部門班子成員,部分縣80%的鄉鎮長和鄉鎮黨委書記均有過在鄉鎮人大主席職位上歷練的經歷。另外,甘肅大力推進為鄉鎮人大辦公室配備專幹,各級黨委在考察任用幹部時,將這些專幹與黨委政府幹部一視同仁,從而使他們把主要時間精力放在鄉鎮人大工作上。這種交流機制有效激勵鄉鎮人大主席把本職工作做好,同時,從整個體制的運作而言,有過基層人大工作經驗的幹部在其他部門工作時,會更具有民主和法治意識。

  樹立權威無它路,只有從百姓的口碑中來。我國縣鄉兩級人大代表共有250多萬人,佔各級人大代表總數的95%,是黨和國家聯繫廣大人民群眾的重要橋梁,只有切實加強基層人大的工作和建設,為民發聲、為民辦事,才有其權威可言。今年6月,中共中央轉發《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干意見》,對基層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地方組織法、選舉法、代表法三部法律的修改工作也已啟動,將從法律上、制度上解決基層人大依法履行職責、發揮作用以及代表選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甘肅隴南的實踐無疑為這項工作提供了及時的樣本,其經驗值得學習和思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