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通證券預計明年入市資金放緩

  • 發佈時間:2015-12-09 14:32:27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韓平  責任編輯:羅伯特

  數據觀察

  羊城晚報訊 記者韓平報道:一到年底,券商忙著對明年的行情進行預測。雖然大家都知道未來的事情能説準那就不是人,但是年年不準年年要説,因此券商的投策會成為股民與現實掛鉤的段子。比如招商證券的投資策略會,總是被股民與股市的下跌聯繫起來。以至於有股民問,招商證券為啥要開這麼多投資策略會?

  資金流入量將下降

  海通證券的研報認為,預計明年資金凈流入3.3萬億元,比今年的4.4萬億元要少1.1萬億元。海通證券表示,回顧過去三年股市資金供求情況,2013年資金凈流出1721億元,供需整體均衡,是存量資金博弈市場;2014年凈流入8863億元,下半年增量資金開始入場,市場走牛;2015年凈流入4.4萬億元,資金瘋狂入市。

  根據海通證券測算,預計明年新增入市資金約5.5萬億元,包括銀行理財和私人銀行配置資金2萬億元、保險社保和養老金入市資金6300億元、儲蓄搬家2.7萬億元、海外資金1700億元;預計明年資金需求2.2萬億元,包括IPO4000億元、再融資1萬億元、交易費用3200億元、産業資本凈減持5000億元。明年資金凈流入預計約為3.3萬億元,目前自由流通市值20萬億元,資金供給大於需求,牛市格局不變;但相比今年4.4萬億元的資金凈流入、年初自由流通市值14萬億元,明年資金流入的作用將會更加緩和。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如果美元進入加息通道,不少投資者可能會儲備外匯資産,因此這一入市資金的測算很可能與實際形成較大的誤差,尤其是一旦美元進入加息通道,以及黃金價格的低位反彈,加上不少投資者可能對新三板的轉板公司更感興趣,萬眾創新、創業吸納更多的社會閒散資金,而二孩明年徹底放開後,不少家庭很可能會考慮換房等剛需,所以5.5萬億元的流入很可能太過樂觀。

  險資動作值得關注

  今年以來,保險公司頻頻在二級市場上舉牌,令相關公司的股價在大市低迷之際仍能創下歷史新高,而且保險資金的出手相當不凡,幾乎一舉牌就是奔著戰略投資者或是大股東的地位去的,在市場上大有取代公募基金成為最大機構投資者的態勢。加上明年保險公司産品漲價、遞延稅有望推出等利好,資金量很可能再獲增長。因此,投資者不妨加大對保險資金的關注度。

  據業內人士介紹,保險資金因為資金量大,所以對安全性要求較高,今年上半年投資股票類的資金已經大幅超額完成任務,因此下半年入市意願不強。有媒體稱,多位保險公司投資經理最近的操作策略是12月暫緩加倉,將手中浮盈較豐厚的個股陸續進行減持,落袋為安,而對浮盈較少的大盤藍籌股則選擇繼續持有。這種策略或與明年打新股需要穩定的市值有關,對於新股這種穩賺不賠的投資,保險機構的興趣會很大。

  而保險公司的投資策略會一般不會對外公開,不過,有消息稱,主流保險機構的初步判斷是:在經濟形勢無顯著變壞、市場利率持續下行不變的前提下,明年大盤存在創新高的可能性。而高盛此前也預計A股明年有10%的上漲。

海通證券(60083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