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2016年中國經濟宏觀趨穩、微觀分化

  • 發佈時間:2015-12-09 03:36:27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2016年中國經濟宏觀趨穩、微觀分化

  環保、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金融等新興領域的前景頗為樂觀

  由中國僑聯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辦的“中國經濟形勢與前景展望”報告會8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在會上預測,2016年中國經濟將出現“宏觀趨穩、微觀分化”的局勢。

  巴曙松説,明年中國經濟增速出現劇烈波幅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的情況是像近三年來所呈現的窄幅波動。在宏觀趨向穩定的情況下,更值得關注的是微觀層面的分化。他認為,經濟增長的動力正在發生轉化,許多傳統行業面對的局面將依然艱難,而諸如環保、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金融等新興領域的前景則頗為樂觀。

  談及房地産市場,巴曙松表示,房産價格單邊上漲的時代已經結束。縱觀目前中國房地産市場,一線城市的去庫存週期已達到較理想水準,三、四線城市則依然背負著高庫存的包袱。他認為,中國的城市化進程一度主要是人口由農村流向城市,今後人口在城市之間的流動會更加顯著,這會加劇大城市與中小城市之間房地産市場的分化。

  在報告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秘書長李樸民對2015年中國經濟進行了回顧與梳理。他説,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穩重有進。初步預計,2015年全年經濟增長速度可以保持在7%左右,物價總水準漲幅在1.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可達1300萬人以上。

  展望來年,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依然眾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李樸民説,世界經濟弱勢復蘇、大宗商品價格低迷、部分地區局勢動蕩加劇都可能帶來難以預料的外部影響。而從國內看,需求增長依然偏弱,行業、企業以及地區分化還在擴大,供給結構調整一時還難以滿足需求升級的需要。

  李樸民表示,宏觀政策上將會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改革。他説,中國政府將繼續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其中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有力,穩健的貨幣政策則要更加鬆緊適度。

  報告會上還探討了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的話題。嘉賓們認為,這一進程的直接影響有限,但具有很大的標誌意義。它標誌著人民幣下一步的國際化將從以貿易結算為主要動力,開始轉向主要靠海外金融市場的發展,該進程將推動在海外市場發展多元化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産品。

  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