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業部:國有農場“屬地化”改革3年左右完成

  • 發佈時間:2015-12-08 06:4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常理  責任編輯:張少雷

  經濟日報北京12月7日訊 (記者常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近日發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部黨組成員楊紹品圍繞農場辦社會職能改革等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在農墾改革過程中,一個重要問題是農場既要辦企業又要辦社會。對此,《意見》提出,堅持社企分開是改革的方向。

  從2012年開始,國家啟動了農場辦社會職能改革試點。目前,農墾的公檢法移交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基礎教育和衛生機構大部分也已經移交。但國有農場具有區域性特徵,與其他工商企業不同,因此社會職能往往是分而不離,短期內難以採取一種簡單的切割辦法全部移交出去。因此《意見》提出,要堅持社企分開的方向,推進國有農場生産經營企業化和社會管理的“屬地化”。

  楊紹品介紹,“屬地化”就是把社會管理這件事情移交當地政府管理,爭取用3年左右時間將國有農場承擔的社會管理職能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同時又考慮到農墾的實際情況,對遠離中心城鎮的、不具備移交條件的國有農場,允許採取授權委託、購買服務、管辦分離的方式進行改革。社會職能可以由農場辦,但政府要通過授權委託或者購買服務等方式辦。

  “推進國有農場辦社會職能改革,最根本是理順農場的政企和社企關係,將屬於政府職能的事情納入公共財政保障範圍,這樣才能把農場的社會職能分離出去,使農場真正放下包袱,提高市場競爭力,這樣有利於農場更好地發展,也促進農場的社會事業更好地發展。”楊紹品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