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上廣深不相信眼淚,只相信房價

  • 發佈時間:2015-12-04 14:32:29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詹青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週熱評

  □本刊評論員

  大城市的節奏是一段Rap,大城市的房價是一曲高昂的男高音。北上廣深站在城市人口吸附力的高峰,對於懷中揣夢的人們,對於兜裏裝著錢的開發商們,都有著一種難以言説的誘惑力。

  國家統計局剛剛發佈數據,10月份,國內70個大中城市北上廣深的房價持續上漲,其中,深圳房價上漲超四成,廣州樓價漲幅最低,也達到了7.1%。另一方面,土地市場也在狂歡中高歌猛進。在剛剛過去的11月份,北京、上海、廣州土地成交額井噴、“地王”頻現,僅廣州土地出讓收入就達到234億元。再加上持續發酵的一系列政策利好繼續吹谷,廣州年底的樓價極有可能“天天向上”。

  到不了的地方叫遠方,混不下的城市叫大城市。大城市的節奏是一段Rap(搖滾説唱),大城市的房價是一曲高昂的男高音。北上廣深站在城市人口吸附力的高峰,對於懷中揣夢的人們,對於兜裏裝著錢的開發商們,都有著一種難以言説的誘惑力。

  對於身為“金主”的發展商們,擠入北上廣深,是必要的功課,北上廣深猶如最重要的城池,一舉拿下對於房企具戰略意義,這是擠進品牌房企的必修課。而作為代價的“地王”嘛,不過只是甜蜜的負擔。房企之所以大膽拿地,無它,賭的不過就是一線城市房價上漲速度高於地價時間成本。

  對於身為“苦主”的購房者們,高高在上的房價並沒有“嚇退”洶湧而來的外來人口。在經濟資源、教育資源、醫療資源,交通資源、金融資源均高度集中的一線城市裏,“逃離北上廣”的呼聲在很長一段時間來看,只是一個傳説。我們可以看到,時下廣州最熱門的新興購房板塊中,最主流的購房群體就是成千上萬尋求安家的新廣州人,人口正流入如同源源不斷的熱力,成為助漲樓價升騰的慾望。

  高溢價的土地、繼續上漲的房價便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有此則有彼。對於猶豫觀望的人們而言,很遺憾,至少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你等不到房價降,但也許眼淚會流幹——北上廣深不相信眼淚,只相信房價。(執筆/詹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