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引導農戶增加家庭儲糧能力

  • 發佈時間:2015-11-21 05:46:1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常言道“家有餘糧,心裏不慌”。我國農民一直有儲存糧食的習慣,這對於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然而,近來筆者下鄉時了解到,如今一些農民存儲余糧意識淡薄,覺得現在市場上糧食充足,商品糧流通量也大,況且年年有新糧出産,家中沒有必要多存余糧。再有,一些農家不願意多花錢添置儲糧器具,家庭糧食儲備管理水準低下,加上鼠盜蟲噬,造成存糧損耗,導致農家儲糧數量越來越少。

  要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必須完善儲備體系,實現儲糧于倉庫、儲糧于農戶和儲糧于市場的有機統一。因此,對農戶家庭糧食儲備減少的現象要引起足夠的重視,採取措施積極引導農戶增加家庭糧食儲備能力。

  對此,一是要加強宣傳引導,幫助農戶了解科學儲糧減損增收的重要意義,提高農戶存儲余糧的自覺性。

  二是普及糧食儲備技術,提高農戶家庭糧食儲備管理水準。針對農戶家庭糧食儲備管理存在水準低下的現象,各地應舉辦各類糧食儲備技術講座與培訓班,普及糧食儲備技術,派技術人員到府免費指導服務,提高農戶家庭糧食儲備管理水準,解決糧食儲備成本過高與噴灑殺蟲劑、老鼠藥等化學藥劑造成二次污染等問題,保障所儲備糧食的品質。

  三是建立農戶家庭糧食儲備補貼。政府應對農戶家庭糧食儲備給予適當的補貼,通過對農戶家庭修建糧倉的費用給予資助的辦法,讓農戶家庭儲備糧食得到真正的實惠與利益,從而使農家余糧存儲真正成為國家儲糧必不可少的重要補充,為我國糧食安全提供更直接、更可靠的保障。

  (天津市寶坻區 王宗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