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做能源行業的環保領頭羊

  • 發佈時間:2015-11-21 05:46:0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燃氣是個古老的行業,然而燃氣運營卻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從香港到內地,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這家百年企業秉承先進的管理經驗和不斷求變求精的發展理念,成為內地最具規模的城市燃氣集團之一。就此,《經濟日報》記者專訪了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陳永堅。

  記者:作為一家能源企業,香港中華煤氣對國家能源環保政策是如何看的?

  陳永堅:談到環保,可以從兩個方面著手,減少污染和減少使用石化能源。這兩者都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方式。地球上的污染分為三類,土壤污染、水污染和空氣污染。對於能源行業來説,減少空氣污染是最主要的,因為所有的能源使用過程都會産生排放。因此,我們香港中華煤氣作為一家能源企業,最首要的理念就是如何使用好清潔能源,與國家的能源環保目標相一致,同時,努力使自己成為能源行業的環保領頭羊。

  我們公司成立於1862年,在香港已有150多年的發展歷史,長期以來都是經營氣體燃料。我們最早的經營範圍是煤氣,産品是燒煤製成,但相比直接燒煤要清潔很多。天然氣是清潔能源,現在我們以天然氣業務為主,在內地經營126個城市燃氣企業,供氣管網總長逾70000公里,今年預計會達到約160億立方米天然氣售氣量,佔我們國家城市燃氣總消耗量的十分之一。西氣東輸、川氣東送等國家項目建設,給港華燃氣在內地的發展帶來了契機。而我們作為能源企業在國家的發展大潮中,也希望以自身的發展經驗為我國清潔燃料使用做出貢獻,具體包括,推動我國天然氣行業快速發展、安全發展,在助力國家工商業發展的同時有效改善城市空氣品質。

  鼓勵能源用戶實現煤改氣、油改氣是我們這些年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在我國長江以北,熱電廠、居民採暖等燒煤鍋爐很多,造成的空氣污染情況非常嚴重。過去的10多年,我們更換了原有容易斷裂可能造成泄漏的鑄鐵管,排除安全隱患打好了輸氣的管網基礎。隨著天然氣供應量增加,我們整個集團今年徹底告別煤制氣時代,開始實現天然氣完全供應,不得不説是在清潔能源供應上又實現了一個標誌性的跨越。

  汽車尾氣是空氣污染的另一重要來源,車用天然氣開發也是我們這些年的一個發展方向。車用液化天然氣容積比天然氣縮小600倍,使用後車輛排放可以達到超過歐盟5的排放標準。我們公司在內蒙古、山西、陜西等地都建成了車用液化天然氣加氣站,目前已經有120個營運的加氣站,還有80個正在建設中,並且保持了近幾年每年加氣站數量不斷增加的勢頭。在去年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我國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左右中國碳排放有望達到峰值。對於我們這樣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來説,這是力度非常大的減排承諾。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我們這樣的能源企業、每個公民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們也在積極探索嘗試。建設垃圾堆埋區生産沼氣就是可再生能源開發的嘗試之一,目前我們公司在香港有4個垃圾堆埋區,其中3個已經在使用中。這個沼氣項目完全建成投産後,香港3%的燃氣用量可以從垃圾堆埋區生産沼氣途徑獲得。我國是農業大國,農作物秸稈量很大,但秸稈也是很難處理的東西,焚燒和回填都有很多弊端和不便。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利用技術手段將秸稈變廢為寶,我們現在已經擁有了這樣的成熟技術並首先在河北省試點應用。在將秸稈轉化為天然氣的過程中,不僅實現零排放無污染,甚至對産生的污水也進行了有效處理。

  記者:作為一家公用事業企業,港華如何看待“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陳永堅:“一帶一路”建設覆蓋亞洲、歐洲、非洲等多區域,既有海路又有陸路。沿線地區有不少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缺口比較大,工業能力有的還比較低,這就成為未來我們工業産品輸出的機遇。工業生産都需要能源,而我們作為一家清潔能源企業,“一帶一路”建設會帶來無限商機。“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可能會有城市燃氣項目需求,我們會根據我們的能力和當地經濟發展情況作出投資研究。

  “一帶一路”沿線的很多國家和地區地下資源豐富,包括天然氣和石油等,所以我們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到這些地方投資,參與到一些項目的合作、研發中。總之,我認為“一帶一路”建設能為我們中國和相關國家帶來很大的商機,我們能源企業也能在能源開發和使用方面通過這個契機發現機遇。

  現在香港舉辦了很多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研討會,有一些考察團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考察。我們對此非常關注,也會派人進行先期考察,以制定具體的發展路徑和時間表。作為企業,我們要在“一帶一路”這種長線發展戰略下做好準備。

  記者:據我了解,香港中華煤氣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現在所有企業都在強調創新,香港中華煤氣在這方面是怎麼做的?

  陳永堅:與谷歌、蘋果等高科技企業的創新成果能夠直接被消費者看到不同,作為一家傳統能源企業,我們的創新是在經營模式改善、資源整合、降低成本等方面的。

  10多年前,港華就建立了定期安全檢查的制度,技術人員每18個月就會到府入戶檢查,併為用戶調試設備。這樣以安全為追求的機制創新這些年從未停止過,24小時網路監察系統、搶修隊24小時候命、定期巡查管道……2005年以來,港華以自身的技術、理念、經驗優勢參與了16部國家及行業標準的制定,以自身的不斷發展推動了整個行業的發展。

  我們是面向千家萬戶的服務型企業,很多提升就體現在細微之處,因此我們鼓勵大家從集團業務的各個細節去創新。這樣的創新事例在港華有很多,例如,在工地切割煤氣立管耗時長、品質差,如果將周邊幾個地區的立管切割集中到一個工廠操作,不僅節約成本,而且提質提效。於是我們在安徽馬鞍山建立了一個這樣的工廠試點,然後逐步推廣到全國更多地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