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東盟合作促進亞太經濟共贏

  • 發佈時間:2015-11-16 14:31:0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旭穎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作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框架下最大的次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不斷深化的合作必然會對APEC及其重要成員國産生影響。

  現在,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正進入“倒計時”。今年以來,雖然中國與東盟面臨經濟總體下行壓力,但“一帶一路”構想的推出仍令中國與東盟的合作發展不斷深入和加強,近期雙方合作更是全面推進。可以預見,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所形成的自由化進程、互聯互通以及運作機制必將會對APEC産生更為積極的影響。

  促進亞太經濟發展

  按照之前的進程安排,今年是東盟共同體建成之年,也恰逢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進入倒計時。

  東盟是APEC框架下最大的次區域經濟合作組織,其與中國這個亞洲最大經濟體的合作對APEC有著更為積極的帶動作用。

  商務部研究院亞洲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徐長文認為,無論是今年年底計劃達成的東盟經濟共同體,還是現在正在談判並計劃于年底達成協定的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抑或是東盟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和10+1、10+3、10+6等合作,和APEC都是積極的促進關係。目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和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立,為中國和東盟自貿區打造升級版提供了更堅實的基礎,這些都是APEC所需要的。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駱永昆指出,對於APEC或者整個亞太地區而言,促進和穩定經濟發展是目前最為重要的事情。更具體的就是,當前亞太地區面臨經濟動力不足的問題,穩定區域間的貿易投資合作、穩定各國的經濟發展,對於穩定甚至推動整個亞太地區經濟增長都至關重要。

  APEC作為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區域性的經濟合作組織,其成員的總人口達28億,約佔世界人口的40%;國內生産總值(GDP)總和超過42萬億美元,約佔世界的58%,貿易額約佔世界總量的44%,在全球經濟活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東盟在APEC中有著不輕的“分量”。雖然東盟加入APEC的只有七國(汶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但這些國家的國土佔東盟的75%、人口占87%、國內生産總值佔97%、進出口貿易佔98%。據統計,2013年,東盟七國國內生産總值達2.3萬億美元,進出口貿易約2.5萬億美元,是APEC成員中第四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也是APEC成員中第三大進出口貿易地區(僅次於美國、中國)。2011年~2014年,東盟吸收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流量均突破千億美元,是亞太區域吸收外國直接投資主要國家和地區之一。

  中國東盟合作很重要

  東盟在APEC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中國和東盟所起到的作用也不簡單。隨著中國與東盟合作不斷加深,其對APEC的影響正在逐步顯現。

  駱永昆指出,這種正向的積極促進體現在多方面,最重要的是互聯互通的不斷加深、經濟合作機制的影響力不斷擴大、關稅減免機制對APEC的推動作用等,此外還有促進地區間經貿往來、人文交流和旅遊日益頻繁等對APEC的影響。

  按照東盟方統計數據,2014年,東盟與中國貿易總額達3665億美元,佔東盟對外貿易總額的14.5%。2014年當年,東盟吸收中國投資89億美元,佔東盟吸引外資總額的7.1%。

  駱永昆認為,首先應該看到的就是互聯互通為APEC帶來的好處。“互聯互通是APEC中的重要一環,也是最為基礎的環節。亞太地區若想實現互聯互通,首先必須是其間的次區域實現互聯互通,即中國和東盟國家間完善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其後才是打通並連接這些國家間的鐵路、公路。”

  近年來,在APEC會議上,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地區互聯互通成為熱門話題。在2014年的APEC第26屆部長級會議上,就表達了對亞太地區在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方面的巨大需求和重視,並提出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

  相比而言,亞太地區的互聯互通是東盟互聯互通的擴展版。東盟早在2009年就提出了東盟互聯互通的概念,並於次年通過了《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規劃涵蓋了2010年~2015年的5年間在互聯互通方面的700多項工程和計劃。

  中國—東盟在互聯互通等方面的相關模式可在APEC互聯互通中加以借鑒。專家認為,中國作為國際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合作的積極參與方,與東盟已積累了一定的合作經驗。而在借助金融機構破解融資難題方面,亞投行將成為未來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建設的重要資金支撐。這些合作模式都能夠為APEC提供借鑒。

  駱永昆還指出,在框架機制方面,以東盟為主導的區域化格局也會對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産生影響。2011年11月,東盟就推出了“東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框架”。

  此外,還有在貿易中非常實際的關稅問題。以農産品關稅為例,中國對東盟各國農産品的降稅進程從2004年開始至2006年結束,越南等國多享受兩年的過渡期。此後,東盟國家水果和鮮活農産品向中國輸送激增。而自201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啟動後,中國對東盟的平均關稅從9.8%降至0.1%,東盟6個老成員國對中國的平均關稅從12.8%降至0.6%,雙方對超過90%的産品實行零關稅,雙邊貿易迅速發展。

  未來,中國將與東盟展開多方合作,如發展中國家積極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整合區域合作資源、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等,這也為APEC的合作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