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網民評出最具影響力著作:《物種起源》居第一

  • 發佈時間:2015-11-15 08: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俄媒稱,英國人經過網上投票,選出了人類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學術著作。達爾文的《物種起源》高居榜首,位列第二的是馬克思及恩格斯合著的《共産黨宣言》,莎士比亞作品集緊隨其後,柏拉圖的《理想國》和康得的《純粹理性批判》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據俄羅斯連塔網11月12日報道,據美國生命科學網站報道,令主辦方大跌眼鏡的是,上榜的前20名中,竟然有不少與嚴肅科學不沾邊的著作,但大眾偏偏將它們與學術畫上等號,例如莎翁名著,還有喬治·奧維爾的小説《1984》。

  受英國網民青睞的著作中,僅有幾部成書于19世紀之前,即馬基亞維利的《君主論》(16世紀)及柏拉圖的《理想國》(西元前360年),還有發表于1776年的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和1791年由托馬斯·潘恩推出的《人權論》。有意思的是,康得之後的法國及德國古典哲學竟無人上榜。

  而科普作品也在榜單中佔有一席之地,如愛德華·薩義德的《東方學》,它批判了西方對於東方的認知,雷切爾·卡森的《寂靜的春天》提醒世人化學殺蟲劑對於自然的危害,湯普森的《英國工人階級的形成》介紹了被長期遺忘的工業革命時期的工人史,理查德·霍加特的《識字的用途》被視為文化研究的真正開端,約翰·伯格的《觀看之道》將藝術與社會的關係娓娓道來。頗有意思的是,薩特、海德格爾、福柯等著名哲學家,甚至連弗洛伊德都未能上榜。

  入選的自然科學著作除《物種起源》外,僅有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的含義》、霍金的《時間簡史》以及英國著名動物學家德斯蒙德·莫利斯探討人類行為的著作《裸猿》。

  3名女權主義作家也躋身前20名榜單,這便是《第二性》的作家波伏娃、著有《女權辯護》一書的沃斯通克拉伕特,以及受西方知識女性推崇的《女太監》的作者傑梅茵·格裏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