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央行:人民幣加入SDR是雙贏結果

  • 發佈時間:2015-11-14 09:40:00  來源:中國新聞社  作者:魏晞  責任編輯:湯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美國當地時間13日發表聲明説,基金組織工作人員建議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她對此表示支援。

  中國央行有關負責人于北京時間14日晨就此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歡迎IMF總裁的聲明,對基金組織工作人員有關人民幣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議表示讚賞,這也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所取得成績的肯定。中方認為,人民幣加入SDR有助於增強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現行國際貨幣體系,對中國和世界是雙贏的結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援人民幣加入SDR。

  中方稱,期待並尊重11月30日IMF執行董事會討論的結果。今後中方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穩步推動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當地時間1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工作人員發表了一篇有關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對特別提款權的五年回顧的報告,其中指出:執行董事會審查的重點是中國的人民幣在繼續滿足SDR籃子包含的出口標準基礎上,是否可“自由使用”、是否在國際支付中被“廣泛使用”、是否在國際主要外匯市場上被“廣泛交易”。

  在這一報告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工作人員評定認為,人民幣滿足“自由使用”貨幣的要求,因此建議將人民幣納入SDR籃子。拉加德對此表示:“我支援工作人員的調查結果。當然,人民幣是否應該被納入SDR貨幣籃子將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來決定。”

  拉加德將於11月30日主持召開董事會會議,以決定是否將人民幣納入SDR籃子。

  特別提款權(SDR)是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構建的一種準貨幣,目前僅包括全球範圍內四種主要的儲備貨幣: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權重分別為42%、37%、11%和9%。SDR貨幣籃子每五年審核一次,上一次是在2010年。

  對於中國而言,人民幣納入SDR具有重要意義,將提升中國在國際金融領域地位及話語權,人民幣納入SDR還將帶動全球各國央行投資於人民幣。而對IMF來説,正式認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貨幣也深具意義。(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