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興業銀行跨界行銷 全新身份贊助上海國際馬拉松

  • 發佈時間:2015-11-09 16: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1月9日電 11月8日,2015年上海國際馬拉松賽開賽,超3.5萬名跑者齊聚上海外灘金牛廣場,絲毫無懼寒秋的濕冷。

  7:00,隨著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上海市副市長趙雯,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中國田徑協會顧問崔大林等一聲發令槍響,參賽大軍邁開矯健步伐,從美麗的外灘濱江出發,途經黃浦江畔,穿過諸多代表性建築和街道,用雙腳在黃浦江以西42.195公里賽道上感受“東方明珠”的典雅與繁華,在眾多參賽人群中,超過1000名成員組成的“興業活力樂跑團” 為賽道帶來一抹別樣的藍色,活力綻放在清晨的城市賽道。

  今年是開工20年。5月份,興業銀行已作為“官方合作夥伴”參與了2015年首屆上海半程馬拉松賽,此次以“榮耀贊助商”和“唯一指定合作銀行”的全新身份參與2015年上海國際馬拉松全程賽的賽事籌備和服務,超過300名興業銀行志願者全程參與,傾情支援服務賽事,充分展現了其創新的金融與體育跨界行銷思維,也再一次在賽事的籌備與服務中讓人深切感受到了其“真誠服務,相伴成長”的經營理念和“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理念。

  跨界融合開工凸顯興業元素

  剛剛過去的這個夏天,伴隨著多元領域的跨界合作,中國體育呈現異常繁榮的發展景象,中國體育産業的價值愈發凸顯,諸如馬雲王健林這樣的商界大佬紛紛投資體育産業,就連貌似並無直接關聯的金融機構也積極聯姻體育賽事,其中,大小城市爭相舉辦的“馬拉松比賽”催生“體育+金融”的跨界融合,體育金融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創新與突破。

  在成功贊助首屆上海半程馬拉松賽之後,興業銀行于9月初與上海國際馬拉松賽的主辦方上海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簽署了長達五年的戰略合作協議,成為2015-2019年上海國際馬拉松“榮耀贊助商”、上海半程馬拉松“官方合作夥伴”和上海馬拉松賽事唯一指定合作銀行。據了解,興業銀行是贊助上海國際馬拉松賽時間跨度最長的金融企業,在此之前,我國尚未有商業銀行與馬拉松運動如此緊密聯繫。這一牽手,不僅僅是因為該行對“馬拉松”精神的認同,更為重要的是該行已從馬拉松運動中敏銳地捕捉到體育産業興起蘊含的商機和塑造零售業務品牌的機遇。

  興業銀行對於體育行銷的積極,從其簽約之後迅即成立“興業活力樂跑團”可見一斑。“樂跑團”依託該行遍佈全國各地的分支機構廣泛招募“樂跑者”,通過俱樂部形式組織活動,為“樂跑團”成員提供優質的金融和運動健身等增值服務。據悉,本屆“開工”的參賽者中就有近千名“興業活力樂跑團”成員組成的“興業銀行”方陣,他們身著藍色比賽服,宛如一條藍色絲帶,成為賽道上一道靚麗風景線。

  現象示範堅定跨界合作信心

  “跑步”無疑是當下的運動熱詞之一,微信朋友圈不乏頻頻“曬”跑的運動達人。在此背景下與上海國際馬拉松“攜手”前行,素以敏銳市場嗅覺和靈活經營作風著稱的興業銀行,創新的步伐又踩到了點子上。據悉,此次興業銀行與“開工”開啟全方位合作,除合作時間跨度長達五年以外,覆蓋面更是擴張到“全馬”與“半馬”項目,全程參與“開工”整個年度的所有大事件,如此高度粘合,在“開工”歷史上相當罕見。

  堅定興業銀行與“開工”合作的原因很簡單,主要是大環境。

  中國體育正處於轉型期,體育産業在以往很長一段時期被忽視,更多是一種“小圈子”專業人士的玩法。不過,隨著去年10月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的出臺,風向發生了變化。該意見將體育産業定調為綠色産業、朝陽産業,並設定了到2025年“中國體育運動人口達5億,體育産業産值5萬億”的目標,推動體育産業成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引發社會各界對體育産業的關注與支援持續升溫,作為“最磨練意志力”的體育運動“馬拉松”,近年來更是廣泛成為全民健身新時尚,代表著積極進取、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與城市文明,其精神實質已經形成正能量傳播的現象級示範,參與面廣、影響力大。

  對於趁熱打鐵與“開工”合作,為賽事提供全程服務保障,為參賽者提供專業的零售銀行服務,興業銀行還有更深層次的解讀。“金融以人為本”,提及贊助“開工”的初衷,興業銀行副行長陳錦光表示,該行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承擔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與“寓義于利”社會責任實踐方式,致力於滿足大眾的金融與生活品質提升需求。因對“永不放棄”的馬拉松精神的認同,該行選擇與“開工”展開長期戰略合作,希望在弘揚拼搏進取體育精神的同時傳遞正能量,為推動全民體育運動和社會公益事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馬拉松”運動代表積極進取、追求目標的實現與過程的快樂;金融服務的本源亦是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二者具備相似的內涵,且百姓對跑步運動的熱衷,源於對健康品質生活的追求,該行希望借助“開工”的平臺推動體育運動的普及和體育産業的發展,併為自身零售銀行品牌注入活力,提高品牌影響力。

  上海東浩蘭生集團副總裁唐貴發也看好“開工”與興業銀行的合作前景,其表示與穩居世界500強、全球上市企業100強、全球銀行50強的興業銀行長期合作,將有助於提升“開工”的美譽度與知名度,增強對廣大參賽者的綜合服務能力。

  品牌先導掘金體育産業風口

  事實上,只要追根溯源,就能明白金融何以能夠與“馬拉松”融合併進。

  《中國體育行業商業價值報告》顯示,在“大眾經常參與的體育運動”中,跑步以43%的參與率名列前茅,之所以受歡迎,在於“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不再只關注物質需求,對於健康、休閒以及高品質生活的追求越來越明顯,而跑步又是人類最自然、最容易接受的鍛鍊方式。”亞健康狀況明顯的人群,尤其中産階層,是跑步運動的主要推崇者,將其視作邁向“健康、休閒以及高品質”生活的臺階。愛跑者的追求與金融目標人群的追求其實是高度趨同的,在美好生活面前,體育永遠不會顯得突兀和違和。金融更是助推器,與體育賽事捆綁,借助賽事的高關注度、參與面,發展熱衷於體育運動的人士作為目標客戶,借勢向其宣傳、提供金融産品與服務,不失為聰明的行銷策略。

  以連續幾年贊助“開工”的耐克為例,其大中華區傳播總監黃湘燕坦言,公司跑步系列産品的全球銷售額保持著每年30%以上的增長率,勢頭遠超足球和籃球兩大品類。在“開工”的帶動下,他們還舉辦各類慢跑比賽,組織跑友俱樂部,開發相關智慧軟硬體等,據悉,其中一款路跑APP如今已擁有上千萬註冊用戶,品牌帶動作用顯而易見。

  興業銀行聯袂“開工”,無疑也是看中了它的影響力。在現場看到,興業銀行在賽道沿途設置了12座形態各異的加油站,巧妙地將興業銀行零售業務品牌形象植入其中,身著統一服裝的工作人員熱情高漲地為參賽者加油,吶喊聲、助威聲此起彼伏。短短一天的賽事,從賽前籌備到賽程保障,再到零售産品的植入,該行向外界傳遞的將是更接地氣、更親民的零售銀行品牌形象,無論是媒體曝光率,還是公眾知曉度,都將達到一個新的高度,如果再算上前期的市場培育,整整五年的攜手,興業銀行無疑將從中獲益良多。

  權威數據顯示,當下,中國的體育産業約1萬億元規模,10年後將達5萬億元,還有400%左右的增長空間,平均年增幅約40%,這一增速讓很多産業望塵莫及。顯然,未來10年體育産業會成為一個風口,因此,包括興業銀行在內的一批機構,搶先佈局體育行銷正在情理之中。

  文化共振馬拉松基因涌動

  經過二十七年的發展,興業銀行已成為“以銀行為主體,涵蓋信託、金融租賃、基金、消費金融、期貨、資産管理、研究諮詢等在內的”綜合金融服務集團,在諸多業務領域擁有領先優勢。不斷創新、勇於開拓是推動該行業務持續發展的內在驅動力,這一點與馬拉松精神高度契合。

  近年來,興業銀行從未停歇創新步伐,頻頻在零售銀行領域涉水“新藍海”,堅定、果敢。例如,在全國首創針對中老年客戶的“安愉人生”養老金融;依託“百富人生”財富管理,其綜合理財能力持續名列行業前茅;開發産品齊全、服務週到的“寰宇人生”出國金融;打造“讓金融有溫度”的社區銀行服務;致力傳承財富、視野高遠的私人銀行業務;升級引領都市健康運動時尚的“活力人生”信用卡等,以個性化、專業化的金融服務能力、健全的産品體系和便捷廣泛的網點渠道塑造獨具特色的零售銀行品牌。

  此次興業銀行與“開工”攜手,將把零售銀行品牌“擦得更亮”。在9月初與“開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發佈會現場,該行發佈了全新的信用卡品牌——“活力人生”,並隆重推出配備可穿戴移動支付手環的“興動力”信用卡,率先開闢了運動卡路裏兌換信用卡積分權益的作業模式,堪稱興業銀行與跑步運動“秀恩愛”的結晶。陳錦光表示,“活力人生”選擇這一歷史性時刻發佈,正是因為該品牌倡導“活力、健康、綠色”生活方式、引領都市健康運動時尚的理念,與“馬拉松”精神不謀而合。而“興動力”則完全契合愛跑者的運動消費習慣,愛跑者無需攜帶任何銀行卡或現金,只需佩戴“興動力”移動支付手環在帶有“閃付(QuickPass)”標識的機具上輕輕一刷,就能實現消費支付,還可通過咕咚APP等途徑進行空中寫卡、查詢、圈存等賬戶管理,成為愛好運動人士的不二之選。

  “興動力”信用卡對外發佈不到半年,已然呈現“一卡難求”的局面,這

  顯然是興業銀行和“開工”聯姻之後最願意看到的結果。在體育産業快馬奔騰的今天,興業銀行希望下一盤更大的棋。據了解,該行還將在其他領域與體育界合作,實施“大體育”跨界行銷戰略,並在全行上下積極開展富含體育元素的市場行銷活動:在總行層面,依託“興業活力樂跑團”滿足樂跑團成員金融與運動健等多方面需求;在分行層面,踴躍贊助所在地城市的各類跑步健身運動,並深入社區,以客戶家庭為單位,牽頭組織形式多樣的健身活動……以體育為媒,提升客戶體驗,增強客戶黏性,進一步提高該行零售銀行的品牌知名度與美譽度。

  縱觀上海國際馬拉松往年的合作夥伴,興業銀行並不是首個“吃螃蟹的人”,但合作時間最長,創舉頻動,不僅説明該行看好體育産業未來的前程,更重要體現了其對“馬拉松”品牌附加值的預判能力。該行前瞻性地從參賽者身上發掘零售銀行品牌的認知取向,用飽滿的參與熱情、負責任的參與行動,讓客戶、員工以及廣大賽事關注者在馬拉松的賽道上深深體味到該行零售銀行品牌迸發的進取活力。

興業銀行(60116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