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美聯儲加息將對中國資本流出産生持續壓力

  • 發佈時間:2015-11-04 07: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1月1日,2015金磚論壇暨第四屆全球房地産金融峰會在上海召開。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會上作了題為《新匯改下的全球金融再平衡》的主題演講。

  美聯儲加息是一個過程

  連平表示,全球金融平衡,大經濟體金融平衡以及央行政策指向非常重要。中國的貨幣政策從2014年四季度以來持續向偏松調整,連續降息,很難説目前的降息通道已經結束。至於美聯儲什麼時候加息?誰也不知道。不過,哪些因素最終決定加息,什麼時候開始加息,越來越清晰了。就是美國國內就業、物價、經濟增長狀況等等,它現在似乎對全球市場的變化也越來越關注,不會全然不顧經濟和世界走向,獨斷專行地走自己的路。“我認為,美國加息事實上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過程。”加息的靴子一旦落下來,就表明美國經濟總體運作趨勢越來越明朗,也就是説朝著好的方向發展。在這種情況下,未來進一步的加息、走向加息通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這可能是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從2013年下半年,或者2014年初就已經開始,對中國經濟已經有影響了。

  連平認為,美國加息,美元會進一步走強,這對中國的出口有利有弊。中國對美國方面的債務會受到一些影響,包括匯率、利率都有影響。但是由於中國國際上的債務總量有限,水準不高,所以影響總體可控。

  美國加息將在多方面影響中國

  連平表示,美聯儲加息一旦落地,對中國資本流出會産生持續壓力,對這方面影響需要更多地加以關注,因為它會牽扯到整個經濟運作的方方面面。

  第一,經過三十多年改革開放,中國成為一個持續資本流入國家。中國外匯儲備最高時將近四萬億元,這都是近十年來資本大規模流動的真實寫照。當資本大規模流動,有了高水準的積累,規模很大後,就要擔心資本進一步的流入,還是某一天可能由於某些因素導致資本迅速的不足?毫無疑問是後者。現在要擔心的,要防範的是,在中國境內所積累相當規模的資本,將來由於加息推動資本不斷地流出。

  第二,中國境內資産價格。資産價格偏高的話,要擔心的不是資本進一步流入,而是資本流出。中國一、二線城市的房産價格已經不低,過去總説香港房價高,東京房價高,現在北京、上海都比它們高。股市方面現在談不上很高,因為我國流動性非常寬鬆,利率水準非常低,再次出現暴漲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第三,中國已進入資本輸出大國行列。最近幾年開始,很多企業,包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都有去全球合理配置資産的需求。所以現在資本輸出總量越來越大。直接投資,輸出的已經和輸入的差不多了,接下來肯定是輸出超過輸入。這是趨勢性的轉折。這個時候如果美國持續加息,對資本輸出是推動,還是阻礙?毫無疑問答案是“推動”。

  第四,中國現在貨幣政策跟美國加息正好相反。2014年以來我國的貨幣政策向偏松方向調整,六次降息,五次降準,降息不能説就此打住,如果有需要可能還會降。降息的效應最主要的還不是在當下,而是在兩個季度以後,通常説兩到三個季度以後,效應會明顯體現出來。還有一個就是年關,降息之後銀行的利率調整是每年年初,2015年降息了,2016年初肯定做出大面積調整,會帶來整個利率水準迅速下降。所以前期降息推動市場利率下行的結果還在繼續,2016年力度還會加大。這樣一來利差會非常明顯。前陣子中美之間同期國債收益率利差只有1個百分點,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是3個百分點以上。現在利差已經不大了,如果美國加息我國再降息,利差就會降到一個百分點以內。這樣的利差容易推動資本流出去。

  第五,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其實它和資産價格效果是一樣的,它有貶值的預期存在,儘管目前來説今年調整了一次,目前基本還算平穩,但是市場上始終擔心人民幣未來還是會有一個趨勢性貶值。在這種情況下,容易帶來資本持續不斷流出。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資本金融賬戶開放步伐加快。這其實是雙向的,我國長期以來的開放主要是放開境外資本流入,而現在要做的開放,是要放開資本流出去。日前上海自貿區推出“金改40條”,其中涉及到資本流動金融管理方面有4大板塊,其中第一條就是資本金融賬戶開放,開放度明顯加大。較高的資産價格水準,較多境內資本積累,加上較為強烈的要去境外投資的需求,現在只有最後一條障礙,就是資本金融賬戶管理。在這方面的管理,雖然7大類、40個項目有35個都已經放掉了,剩下來的5個,以及其他零星的東西是最關鍵的,是控制和影響資本輸出十分重要的手段。現在我國要往這個方向走,就是把管理的屏障逐步地打開。

  這些因素匯集在一起,會産生共振和疊加效應。美國一旦走上加息通道和過程,2016年以後的兩三年我國資本流出將加快,並將持續存在。事實上,這個過程已經開始了。2015年以來,尤其是下半年,外匯佔款負增長規模很大,我們預測10月份也是負增長,但是規模稍微減少一點,至於貨幣政策轉向已經開始,一年左右的時間就是五次降準,而且還沒有完。

  中國資本流出影響整體可控

  連平認為,既要看到這些趨勢性變化的風險,同時也不要過於擔憂,資本流出整體上還是可控的。中國經濟的基本面還是好的。總體上來説,未來經濟增長保持在6.5%到7.5%的區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國經濟保持所謂中高速的增長還是有的。中國的財政狀況也比美國、歐洲、日本等好很多。中國經濟中最為關鍵的産業,就是金融體系運作、市場運作總體比較平穩。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就是外債的規模非常小。亞洲金融危機時,東南亞一些國家出現很大問題,貨幣急劇貶值,最後完全失控,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借了大規模外債,而我國外債總體水準仍然比較低,這方面不必過於擔憂。

  連平指出,要做到資本流出可控,還要依賴相關政策。整個經濟體各個方面要進行合理、有效的調控。首先要維持經濟平穩增長。衝在前面的是兩大政策:財政政策和投資政策。雖然現在基本上也是這樣做,但是力度不夠、執行力不夠。財政今年赤字比去年擴張了一些,但是在上半年沒有得到很好推行和落實,下半年會加快。我們認為明年財政赤字可以在2015年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財政政策應該很好地發揮調節作用,不僅有總量,還有結構。投資政策需要更有前瞻性,尤其是基建投資方面可以做的東西還很多,可以在規劃前瞻性做非常有效、合理的考慮。

  連平表示,貨幣政策向偏松方向調整的時候也要注意把握度。對於我國來説,現在跟美國之間保持一定程度的利率利差很有必要,維持資本平穩運作,不要給資本流出帶來更大壓力。“我猜想,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降息的步伐相對比較快,也有一個重要考慮,就是當美國加息的靴子落下來後,就不太好再去運用降息工具,除非遇到特殊情況。通俗一點講,要降的話趕快降,儘早把這個工具先用好。央行在這方面的動作依然比較審慎,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外匯佔款持續負增長,但是央行運用其他短期工具進行對衝,事實上還是希望能夠走一步,看一步,不要完全對衝地把存款準備金迅速降下來。這意味著現在應用短期工具頻繁地進行調整,也意味著未來最終不得不應用存款準備金率工具進行平衡。”

  連平認為,還有兩方面重要舉措:匯率政策和資本金融賬戶開放。匯率政策未來還需要保持相對穩定的運作態勢,人民幣出現趨勢性貶值,可能會對資本流動帶來更大壓力。在當前中國經濟基礎條件下,如果説資本流出壓力很大,可以利用匯率工具做一些調整,比如説階段性的貶值,進行一定程度的調整,影響資本流動。但是趨勢性現貶值,顯然會增大資本持續流出的壓力。當然不是説不可以,貶值有彈性,尤其是階段性的效果比較好。其實從2012年以來人民幣隨市場供求關係出現波動,階段性的升、階段性的貶已經出現了,只不過這次“8·11”匯改一次性貶值改變了未來人們對運作軌跡和政策導向的預期。我覺得未來還繼續維持階段性的升值和貶值,總體保持小浮動的波動,比如説貶3%,升2%,小幅的波動態勢可能性更大一些,也有利於管控資本。

  關於資本金融賬戶開放,連平表示,關於這個問題的討論在兩年之前就已經開始,由於有很多不同意見,步伐沒有真正邁開,或者邁得很小。現在希望能夠步伐加快,這次“金改40條”當中有關金融賬戶開放的安排,還是比較審慎。資本和金融賬戶的開放未來會沿著謹慎的步伐向前推進,在非常關鍵的時候,對於風險調控的舉措會不斷地出現,甚至還會出現一些新的工具。在未來資本和金融賬戶開放過程當中,政策、制度的安排上會進一步完善。

  。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