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手工增加iPhone記憶體有風險 蘋果:無法保修

  • 發佈時間:2015-11-04 07:34:23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古曉宇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期,一種可以手工為iPhone增加記憶體的服務火了起來,不少手機維修門店都開始提供這項業務。只花四五百元,就可以讓iPhone從“乞丐版”變成“高配版”,確實很讓人動心。不過業內人士表示,這種操作本身存在一定風險,用戶還需慎重決定。

  □現象

  花四五百元變身“高配”iPhone

  買臺16G版的iPhone,卻總為記憶體不夠用而發愁,這是很多iPhone用戶的苦惱。最近似乎這個問題被解決了。一個月前,有技術高手在網上一些蘋果論壇中公佈了如何手工為iPhone更換更大記憶體的方法,很快,不少手機維修門店就推出了此項服務,號稱可以直接將16G版的iPhone升級到128G。

  記者在淘寶網上隨便一搜,就找到了上百家提供iPhone升級記憶體服務的商家。從價格來看,將16G的iPhone6和6plus升級到64G,報價差不多是400元左右;升級到128G,報價在540元到550元左右;而將16G版的iPhone5S升級到64G,報價在500元左右。

  如此一看,這樣升級的成本確實比購買一台大記憶體的iPhone要合適得多。按照蘋果官方的上市價格,128G版的iPhone6要比16G版本貴1600元,128G版的iPhone 6plus則要比16G版貴1700元。買臺16G版的iPhone,再花錢升級到128G,要比直接購買128G版本少花上千元。

  除了網上的個體店家,記者發現,360旗下的同城幫也推出了這項服務,將iPhone6和6plus從16G升級到128G,價格只要399元。不過,記者嘗試下單後收到提示:因服務訂單爆倉,目前暫停購買。

  □揭秘

  利用蘋果漏洞更換記憶體

  通過在一些技術論壇上瀏覽教程,記者發現,為iPhone升級記憶體,手段就是打開iPhone的機身取出主機板,用大容量的記憶體晶片替換之前的小容量記憶體晶片,並將之前記憶體中的資料轉移到新的記憶體當中。

  據提供iPhone記憶體升級服務的商家介紹,之前蘋果激活系統需要對記憶體晶片進行驗證,記憶體晶片的序列號和手機的IMEI(手機序列號)需要相符才可以,不過近期有技術高手發現了蘋果的一個漏洞,研究出一種硬碟序列號讀寫設備,可以將資訊直接寫入記憶體中,從而激活驗證。

  不過,多家提供此服務的商家都表示,目前iPhone6s和6splus因為技術問題,尚無法進行記憶體替換,提供的記憶體升級服務主要針對iPhone6和6plus。

  這些商家也表示,更換記憶體的操作雖然並不複雜,但對操作者手藝要求很高,升級一部iPhone差不多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據了解,這些商家基本上都會為升級記憶體的iPhone提供一個月的保修。“放心,我們都是使用原裝的記憶體,更換完之後不會影響手機的任何功能。”

  記者發現,有的淘寶商家顯示已經有上千條成交記錄,而使用該服務的用戶在評論中也多數表示升級後使用體驗較好,沒有發現什麼問題。

  □風險

  影響質保存在品質隱患

  對於這種“自己動手”升級記憶體的做法,蘋果客服人員稱,不是在官方維修渠道更換産品的零部件,將失去産品的保修服務,而且經過非正規渠道操作的手機,也不能保證今後的正常使用。實際上,提供升級服務的商家自己也承認,“所有在保修期內的手機換過硬碟後蘋果官方是不予保修的”。

  有手機行業內技術人士表示,除了保修的政策風險,這種操作本身也可能會帶來品質上的隱患。拆卸硬碟晶片需要對主機板進行加熱,而加熱時很容易影響到主機板上的其他晶片;而更換晶片還會破壞原廠封膠保護,使得絕緣和防塵效果下降。特別是,目前的主機板焊接工藝是微米級的,手工操作無法保證精準度,容易造成虛焊和焊空,短期使用也許沒有明顯影響,但長時間使用後容易造成當機、電池使用壽命縮短、主機板漏電等。“這也是為什麼多數商家只保修一個月的原因。”

  另外,對手機的主機板進行過拆卸操作,也會影響到二手手機的回收和銷售,使得手機在二手出售時價格明顯縮水。因此,專業人士建議,對iPhone進行記憶體升級,用戶還得權衡考慮各種因素後慎重作出決定。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