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科研評價標準多元化助力“中國製造2025”

  • 發佈時間:2015-11-04 03:32:3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央對創新的定位不僅是釋放新需求,還是創造新供給,通過供給端的改革和創新創造新需求。

  一是研究創新。在科研項目方面組織一批國家隊,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這些國家隊或者國家實驗室應該全功能化、全鏈條化。近期參加過幾個協同創新中心的討論,覺得很好很強大,在同一領域內強強聯合,最後的産出自然也會很好看。但是,同行之間會不會把一些最最核心的想法進行共用、協同,恐怕是要打個問號的。我覺得要組建這種“大隊伍”,還是應偏向結合各個不同領域的專家為好。這樣做,既能互相啟發,專長互補,還可以把一個研究從基礎做到産業化、全鏈條。

  二是技術創新。《中國製造2025》提出實施工業強基工程,這就需要在關鍵的基礎材料領域有所提升。國家可以在這方面做一些引導,包括利用科研工作的考核標準作為指揮棒,改變過去以“論文”為唯一考核指標的方式,引導科研工作向論文和技術成果轉化並重轉變,鼓勵科研人員著重解決一些基礎性強但難以發表論文的冷門問題。舉個小例子,對鎳基高溫合金的研究就是非常基礎的研究,但它對國家國防(發動機)、生産(火力發電汽輪機)以及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加強類似這種基礎研究,能幫助我國由製造大國轉為製造強國,最後成為智造強國。

  (本報記者張蓋倫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