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明確未來五年構建“大國金融”改革方向

  • 發佈時間:2015-11-03 21:4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電 (記者 陳康亮)中共中央3日正式公佈“十三五”規劃建議,其中對金融改革著墨甚多。此間分析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三五”規劃建議有關深化金融改革的論述,顯示了中國進一步構建與其地位匹配的大國金融戰略意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3日對記者表示,未來五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關鍵階段,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發展都離不開金融的支援;中國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金融體系仍有待完善。

  “如何構建與經濟規模相適應的大國金融體系,是中國金融改革未來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從這個角度看,“十三五”規劃建議給出了攻克前述難題的改革方向。”徐洪才説。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認為,中國的大國金融戰略有很多基本的維度,其中最重要的三個維度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都有所反映,即市場化、國際化、普惠性。

  在吳曉求看來,首先,未來中國的金融結構要做重大調整,即從融資為主的金融體系,逐步向融資和財富管理並重轉變,到最後以財富管理為主。這就要求大力發展資本市場,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資産配置中心。此次“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推進股票和債券發行交易制度改革,便屬於此類改革。

  其次,是中國金融體系的開放與國際化,與之相匹配的是人民幣的國際化。吳曉求指出,人民幣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二大貿易結算貨幣、第四大支付貨幣,未來隨著人民幣可兌換程度的進一步提高,中國金融體系的開放程度亦會水漲船高。

  對此,徐洪才亦表贊同。徐洪才指出,“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推動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成為可兌換、可自由使用貨幣;放寬境外投資匯兌限制,放寬企業和個人外匯管理要求,放寬跨國公司資金境外運作限制等;都屬於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就最新的政策安排看,上述措施將在上海自貿區試點而後向全國推廣。其中,資本項目可兌換可以説已進入倒計時階段,特別是考慮到上海要在2020年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徐洪才説。

  日前,中國央行、上海市政府等機構經國務院同意,聯合印發《進一步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 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的通知》,計劃在上海自貿區利用自由貿易賬戶拓寬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範圍和額度,具體包括:鼓勵銀行等金融機構開展金融創新業務、研究啟動QDII2、允許機構和個人投資境內外證券期貨市場以及擴大本外幣兌換限額等。

  再次,則是普惠性。吳曉求認為,英美金融體系市場化率非常高,僅憑傳統金融就可以實現金融普惠性,但中國因為通過傳統金融難以實現這種普惠性,所以網際網路金融完成了這樣的使命。

  吳曉求表示,故實現大國金融的方略,實際上最重要的是推動中國金融各個領域的改革和開放,其中,在政策層面上要支援、規範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也很重要。故而“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規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很有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徐洪才提醒,未來五年,隨著中國金融體系的進一步國際化和市場化,相應的風險可能更頻繁地出現。故而“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加強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建設,加強統籌協調,改革並完善適應現代金融市場發展的金融監管框”,是題中之義。

  “但這並不意味著打破‘一行三會’分業監管的框架,畢竟這與當前銀行控股、各子公司法人風險隔離的金融現狀相符。未來可能應強化央行在金融監管中的作用,考慮加強貨幣政策與金融監管政策的協調性。”徐洪才説。(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