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2015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取得八方面成效

  • 發佈時間:2015-11-03 21: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電 (記者 周銳)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3日發佈消息稱,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部署的各項重點改革目前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一是簡政放權改革向縱深推進。進一步取消和下放139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出臺了關於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即將啟動試點。

  二是投融資體制改革穩步實施。鼓勵民間投資參與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領域的建設運營,建立了PPP項目庫,已發佈項目1043個,總投資1.97萬億元人民幣。

  三是價格改革邁出堅實步伐。中央政府定價範圍大幅縮減,定價種類由13種(類)減少到7種(類),減少約46%,具體定價項目由100項左右減少到20項,減少80%左右。

  四是國有企業和重點行業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出臺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等國企改革系列文件。

  五是創新驅動發展和城鎮化體制機制創新有序實施。第一批選擇2個省和62個城市(鎮)開展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在61個城市(鎮)啟動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

  六是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構建。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對外開放,限制類條目由79條減少到38條。全面規劃、有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六廊六路多港”建設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重點,推進合作雙方重大項目建設。

  七是公共服務和社會體制改革大力推進。中央國家機關車改全面完成,共封存車輛3868輛,並向社會公開拍賣,2000多名司勤人員得到妥善安置;除西藏、新疆、新疆兵團外其餘29個省區市已上報車改總體方案,其中20個已批復。

  八是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穩步推進。啟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試點。全面啟動國有林場林區改革。

  國家發改委強調,隨著各項改革舉措的出臺和落地,改革成效逐步顯現。今年前8個月,全國平均每天新增企業約1.1萬戶,新的創業就業熱潮正在形成,有效帶動了新增就業和居民增收。

  同期,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比整體工業快4.1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消費品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2.6%和11.3%,均明顯快於高耗能製造業。

  前三季度,農村居民收入實際增長8.1%,快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長1.3個百分點。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

  此外,前8個月來,中國對方開放水準也顯著提高,社會發展和民生事業進一步改善。

  國家發改委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未來對已經出臺的各項改革舉措,要認真抓好落實,確保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要推出一批激活市場、釋放活力的改革新舉措,以改革帶動全局。(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