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鋼鐵業PMI“兩連跌” 行業形勢更趨嚴峻

  • 發佈時間:2015-11-01 15:0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榮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1日發佈指數報告,10月國內鋼鐵行業PMI指數為42.2%,較上月回落1.5個百分點。這一指數已“兩連降”,並連續18個月處於50%的榮枯線以下。鋼鐵行業景氣度低迷由此可見。

  從各分項指數來看,新訂單指數轉頭向下,新出口訂單指數跌至近9個月以來低點,購進價格指數跌至今年4月以來最低。所有這些信號都顯示,鋼鐵行業需求持續低迷,成本下行速度加快。

  目前有一點值得注意,鋼廠減産預期強烈。10月鋼鐵生産指數繼續回落,産成品庫存指數“四連降”至2013年9月以來最低,後期鋼市供應壓力有望出現緩解。來自中鋼協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大中型鋼鐵企業虧損281.22億元,而主營業務虧損552.71億元;虧損企業49家,佔統計會員企業戶數的48.51%,虧損企業虧損額450.42億元,同比增長352.85%。由於鋼廠虧損嚴重,10月以來,國內鋼廠減産檢修現象增多。

  從鋼鐵原料市場走勢看,10月也是全面下跌,鐵礦石市場再度轉向下行通道,並跌破每噸50美元的關口,鋼坯價格也跌至近十多年以來新低,廢鋼、焦炭價格也都處於回落階段。近期,全球四大鐵礦石企業相繼公佈三季度産量報告,除已經達産的FMG三季度産量基本持平外,其他三大礦企産量均創歷史新高。海關數據顯示,9月中國進口鐵礦石創今年以來新高。可見當前鐵礦石供應壓力依然突出,後市將繼續承壓向下尋底。

  相關指數報告認為,總體來看,短期內宏觀面、成本、需求對鋼市的支撐不足,消費持續疲弱,資金瓶頸仍舊存在,鋼材市場走勢依然艱難。不過,考慮到價格已跌至歷史低位,鋼廠受虧損倒逼而減産的力度正在加大,後期供需關係有望小幅得到改善,鋼市將以弱勢盤整為主。(記者李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