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鋼鐵板塊上市公司前9月虧損加大

  • 發佈時間:2015-10-29 02:31:30  來源:新京報  作者:趙毅波  責任編輯:楊菲

  中鋼協10月28日公佈數據,今年前三季度,大中型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同比下降兩成,鋼鐵主業虧損加大,虧損額從一季度的110.53億元和上半年的216.8億元擴大到前三季度的552.71億元。

  鋼鐵板塊上市公司虧損加大

  中鋼協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大中型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2.24萬億元,同比下降兩成;虧損總額281.22億元,鋼鐵主業虧損552.71億元。

  中鋼協稱,前三季度鋼鐵行業虧損企業49戶,佔統計會員企業戶數的48.51%,虧損企業虧損額450.42億元,同比增虧352.85%。

  近日發佈的三季度報顯示,鋼鐵板塊上市公司虧損加大。酒鋼宏興前三季度虧損35.3億元,暫列“虧損王”,馬鋼股份虧損25.8億元,武鋼股份鞍鋼股份等多家鋼企預虧5億元以上。

  上鋼網高級分析師張磊對新京報表示,鋼企在前三季度虧損進一步擴大,一方面是因為鋼材市場價格下跌,成本的降低並未抵消其下降差值;另一方面則因鋼企産量維持高位,既對市場形成衝擊,同樣也相應地提高了虧損基數。

  行業虧損加大令市場擔心鋼企違約債務。中鋼協財務資産部主任陳玉千昨日稱,當前可能出現的債券違約更可能是發生在貿易企業,不過隨著鋼鐵業景氣度下降,債務問題可能會越來越多。

  中鋼集團本月19日公告稱,將延期支付規模20億元人民幣的“10中鋼債”本期利息,意味著首家鋼鐵企業在事實上走入債務違約狀態。

  行業兼併重組前景不明

  不過,在行業虧損加大的時候,部分經營較佳的企業仍艱難保持盈利,顯示行業分化加劇,有聲音稱,這為行業展開兼併重組提供了條件,寶鋼武鋼合併的傳聞再起。

  中鋼協數據顯示,前三季度,盈利前10名的企業合計盈利123.82億元,同比下降18.73%;虧損前10名企業合計虧損320.84億元,超過去年同期虧損額的10倍。

  張磊認為,當前行業的兼併重組,多數只是企業與企業加合。那些虧損的企業,不良資産多、負擔重、産品結構不合理以及鋼鐵全行業的産能過剩問題遠遠沒有得到解決。所以現在兼併重組,更多的會成為利潤好的企業的負擔,甚至會把他們也“拖下水”。

  一位鋼鐵行業資深專家對記者表示,迄今為止,鋼鐵行業兼併重組幾乎沒有成功案例;日前武鋼和柳鋼就因為防城港項目而分道揚鑣,武鋼也正是因為這個項目在業績上承壓更大。

  張磊預計,四季度原材料價格有望重心下移,但鋼材市場價格迫於供需壓力難有良好改觀。此外,行業與企業的頑疾短時難以消除,預計四季度鋼企將繼續虧損,但虧損速度有望略有緩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