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時評:中歐經合格局三大嬗變

  • 發佈時間:2015-11-01 14:1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韓冰 應強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巴黎11月1日電(記者韓冰 應強)德國總理默克爾結束訪華之旅才兩天,法國總統奧朗德11月1日又啟程訪問中國。中歐政界高層的緊密互動令人印象深刻。與此相互輝映的是,中歐經貿合作全面升級。中歐經合新格局的三大嬗變值得關注。

  數字經濟、環保節能等行業將成為中歐經合深化的重點板塊。尤其是今年來,隨著中國經濟轉型不斷推進、生態文明列入十三五規劃目標,歐洲各國政府和企業在相關領域對中國市場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和合作意願。

  在智慧製造領域,德國今年和中國簽署“智慧製造”領域合作意向書,在數字化生産合作方面邁出重要一步;為推動本國中小數字企業落戶中國,法國商務投資署今年舉辦專項活動,幫助多家法國精英數字企業了解中國市場;法國《回聲報》敏銳地發現,蘇伊士等法國環保企業已“瞄準中國垃圾桶中的商機”……

  中國對歐投資增長將成為中歐經合深化進程中的新亮點。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今年1-5月,中國對歐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增長極為迅猛,增速高達367.8%。

  更可喜的是,從近年來中國對歐投資的多個案例中可以看到,中國投資在歐洲的表現已逐漸從青澀走向成熟,覆蓋領域更加寬廣,投資形式日益豐富,取得的成果越來越令歐洲信服。比如,東風入股法國標致-雪鐵龍集團僅一年,就帶動後者成功扭虧為盈,重回法國股指參照企業行列。

  整體上看,歐洲的投資環境對中國投資者將更加友好。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等知名歐洲智庫甚至大聲疾呼,歐盟應抓緊和中國商談投資協定,歐洲各經濟體要抓住機遇引入中國投資。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對歐投資的潛力有望繼續釋放。

  在國際經濟新秩序的建設中相向而行。這是中歐經合格局尤其深刻的嬗變。今年以來,歐洲從東到西,多個國家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予熱烈響應,英、德、法等多個歐洲國家積極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默克爾在訪華期間還明確表示,支援中國加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支援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支援落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方案。

  歐洲和中國越走越近,雄辯地説明一個事實:中國踐行互利共贏、和平發展的誠意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和肯定。法國地緣政治觀察家貝文江説,“一帶一路”倡議既是為了中國自身的需要,也給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帶來了機遇,與中國主張的和平發展理念是一致的。

  中歐經合格局的三大嬗變有著深厚的演化邏輯,一是中歐經濟在多方面具備互補基礎和發展需要;二是近年來與中國的合作令歐洲得到了實惠,使歐洲切實受益;三是隨著對中國的了解日益深入,歐洲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也越來越足。今年中國股市出現波動,奧朗德、默克爾等歐洲國家政要迅速聲明對中國經濟有信心,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歐經合新時代的輪廓已經清晰可辨,克服困難,抓住機遇,推動中歐合作全面升級正當其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