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互動娛樂進入IP元年 網路文學衍生市場潛力巨大

  • 發佈時間:2015-11-01 01:30:5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韓景)近日,艾瑞諮詢發佈《2015年網路文學IP價值研究報告》,對網路文學IP的二次衍生價值進行評估,並從遊戲、影視、動漫三個重點方向對網文精品IP進行了案例研究。

  報告指出,網文IP商業化進程逐步完善,改編作品表現不俗。2015年互動娛樂進入IP元年,影遊聯動初見成績,IP衍生覆蓋互動娛樂的全産業鏈。網路文學作為最大的IP源頭,僅起點中文網的原創作品數量就超過140萬部,而閱文集團旗下作品總數則超過1000萬部。網路文學IP不僅數量龐大,衍生品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在遊戲方面,《花千骨》《蒼穹變》等手遊月流水均破億,《莽荒紀》《傲世九重天》等頁遊月流水也高達3000萬。

  在影視方面,2015年8月網路播放覆蓋人數Top10的電視劇中有4部都改編自網路小説,而改編自網路小説的電影《致青春》《九層妖塔》《匆匆那年》等票房均超過5億,原著粉絲對未來網路小説改編電影也表現出高度的熱情和期待。

  在動漫方面,2015年中國二次元用戶達到2.19億,未來國産動畫市場前景廣闊。《擇天記》是國內網路文學作品改編動畫首次嘗試,截至2015年9月底,《擇天記》動畫片在騰訊視頻共獲得2700萬次播放,此後播出的《莽荒紀》也在愛奇藝共獲得2100萬次播放。

  在出版方面,《盜墓筆記》《鬼吹燈》等知名網路小説簡體出版暢銷超過千萬冊。閱文旗下作品佔據台灣中文原創小説出版市場的半壁江山,《鬼吹燈》《刑名師爺》等版權更是遠銷南韓、泰國和越南。

星輝娛樂(30004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