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路文學離“茅獎”有多遠

  • 發佈時間:2015-06-21 05:51:5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第九屆茅盾文學獎公佈了參評作品目錄,252部參評作品中將誕生10部提名作品,最終獲獎作品將在5部以內。自第八屆茅盾文學獎開始,“持有網際網路出版許可證的重點文學網站”即有資格推薦網路文學作品。因此,晉江文學城、半壁江中文網和中文線上3家文學網站共推薦了5部網路文學作品,佔252部入選作品的2%;另一名網路寫手“唐七”的作品也由一家出版社推薦入圍。但是,因為最終獲獎作品將在5部以內,獲獎率不足2%,有讀者看到名單後,認為大部分作品純屬“陪跑”,而網路文學作品更被認為是“陪跑”中的點綴。

  相比上一屆在中國作家協會官方網站公示的參評作品目錄中,把文學網站的推薦作品集中列在參評作品最後,本屆則將網路文學作品分散在目錄中,有人説這弱化了網路文學的特殊性。這能否會引起評委或讀者足夠的關注度?不少人有這樣的擔心。這也讓人産生了在這次參評“茅獎”中網路文學會成為“陪跑”、“配角”的感覺。

  這次推薦參評的兩部網路文學作品《戰起1938》、《戰長沙》都與抗戰題材有關,前者網站閱讀量高達8300萬,後者已經改編為同名熱播電視劇。作品在題材上偏重傳統,也具備網路文學特點。《戰起1938》用了“穿越”的元素,讓主角用當代人的視角重新審視二戰。半壁江中文網推薦的作品,也兼顧網路和傳統,“排除了神神鬼鬼的作品”。

  這樣看,這些網路文學參評“茅盾文學獎”,在作品的內容、審美和表現形式方面,是要力求達到茅盾文學獎的一些傳統評獎標準。儘管茅盾文學獎向網路文學打開一扇門,但是,網路文學作品與茅盾文學獎所標榜的經典的文學價值之間,仍然具有不小的距離。因此,有文學評論家希望評獎時,能針對網路文學的特點,放開一些限制條件;也希望評委中能有網路文學專家,“這樣會更好地理解網路文學作品”。這表達的是對“茅獎”以及網路文學的期待、希望,這也讓我們更關心進入本屆文學獎候選的網路文學作品的得失、經驗及其命運。

  不能否認,當今人們在對待網路文學和傳統文學的看法和態度上存在著很大分歧。有的認為網路文學不需要評獎,點擊率和下載量才是網路文學的生命。有人也看到了網路文學的文學觀、寫作態度、社會影響等方面,與主流、傳統文學的趣味和精神、文學價值和文學標準相距甚遠。因此,理性化、客觀化審視和分析網路文學目前存在的問題,對我們的網路作家和讀者也許更有意義。

  如今,大家都在看、都在談網路文學,但是,一旦涉及具體作品,很難説哪一部網路作品已經相當完善了。現在的網路文學作品,多是充滿好奇與想像力,或是“穿越”、“玄幻”等題材,與我們的民族和文化能夠交融在一起的東西還太少,與讀者真正實現內心交流的東西還太少。讀這樣的網路作品,更多的是喚醒了身體的本能,而不能將讀者的愛與恨等複雜的人類情感充分調動起來,應是目前網路文學思想和藝術的主要缺陷。

  文學界在討論網路文學和傳統文學未來如何發展時,有人認為網路文學可以和傳統文學形成雙峰並峙的局面。畢竟網路文學的巨大閱讀率和傳播率,足見其影響力。也有傳統作家説“將來打敗我們的肯定是現在的網路寫手”,一些網路文學作家也充滿信心,“相信不出10年,網路文學一定能拿下茅盾文學獎”,勾畫了一種文學的理想,讀者也希望文學能夠出現百花爭艷的局面。

  從這個角度看,網路文學能夠參評“茅獎”,這確實是對網路文學價值的肯定和認同,是對網路文學發展的推動,是對網路文學作家的激勵和鼓舞。但是,網路文學首要的還應是獲得廣大讀者的肯定。因為,“茅獎”畢竟並非網路文學的終極標準,網路文學應更多地與我們這塊土地接近起來,與我們的人民接近起來,賦予作品更多的內涵,傳遞給讀者更多陶冶情操的作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