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民族團結之花”綻放雲嶺高原

  • 發佈時間:2015-10-29 06:33:2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昆明10月28日電 (記者吉哲鵬 丁怡全) 半個多世紀以來,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三營鎮鄭家莊“七個民族一家親”,文化互相尊重、經濟共同發展、家園共同建設。近日,這朵“民族團結之花”的先進事跡經媒體報道後,在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

  連日來的報道更加堅定了鄭家莊村民走民族團結之路共同發展的信心。擔任鄭家莊村民小組文藝隊隊長的納西族姑娘王炳秀説,“我們在電視上、網路上看到了有關自己村子的報道,非常高興,民族團結的力量真是太大了。以後,我們還會利用陽光文藝隊組織更多活動,把民族團結在鄭家莊一代一代傳下去。”

  “民族地區要發展必然離不開基層黨組織建設、離不開民族團結。不團結就不能和諧,不和諧就不能發展。”鄭家莊黨支部書記何國祥説,“知道民族團結的好處,更要堅定不移發揮好村黨支部的帶頭作用,走民族團結、共同致富這條路。”

  在大理州和洱源縣,幹部群眾對民族團結有了更深的認識。“鄭家莊就在我們身邊,值得我們學習。”洱源縣茈碧湖鎮碧雲村村民楊樹星説,“7個民族能這麼團結實在了不起,這樣好的事跡我們村肯定也要學習,也要搞好民族團結,搞好經濟發展。”

  洱源縣縣長丁洪濤説,鄭家莊是雲南省情和大理州情的一個縮影。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把“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作為主線,爭當全州、全省、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繁榮穩定幸福的示範區。

  關注鄭家莊發展的相關人士認為,鄭家莊是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的典型代表。洱源縣委副書記楊文澤認為,鄭家莊雖多民族雜居,宗教信仰、生活習慣各異,但是淳樸、謙和、文明、向上的良好風俗卻是相同的。究其原因,基層黨組織建設是核心,民主管理“聚民心”,文化建設“結同心”。

  雲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學研究所所長郭家驥、雲南民族大學發展規劃處處長李若青曾到鄭家莊實地考察探訪。“從生活層面到精神層面,鄭家莊成了各族村民的共同家園,方方面面深度融合、高度黏合,可謂多民族相互嵌入社區的典型樣本。”郭家驥説。

  李若青説,在鄭家莊,發展是民族團結的推動力,也促進了“相互嵌入式”社會結構的自然生成。這個過程中,美美與共的文化既得以生動體現,又成為民族團結的紐帶。

  昆明市建築設計師鄔孟衡説:“現在一些城市社區和農村都不同程度存在鄰里糾紛,鄭家莊的黨員帶頭、民族團結、鄰里互助的發展經驗,值得全國各地學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