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民族團結的“雲嶺楷模”

  • 發佈時間:2015-10-26 05:53:0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青瓦白墻,花團錦簇,泉清路潔,寧靜祥和,這是鄭家莊給《經濟日報》記者的第一印象。細看時還會發現,在一棟棟青瓦白墻的白族傳統民居上,有些還加上了藏、彝、傣等民族民居的元素。

  鄭家莊隸屬於雲南大理洱源縣三營鎮,居住著漢、白、藏、傣、納西、傈僳、彝7個民族,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雖然地處欠發達的西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但鄭家莊村每人平均收入卻突破了1萬元。

  村民説起他們的致富三寶“藥材、奶牛、烤煙”滔滔不絕,但一説起村裏人增收致富的事,他們説最好去問問何國祥。

  茶馬古道上的美麗鄉村

  何國祥是鄭家莊村黨支部書記。他沒有回答村裏人如何做藥材生意致富的問題,而是讓世居的老人鄭曉東講起了鄭家莊的歷史。

  75歲的鄭曉東兒時聽他的爺爺講過,元世祖忽必烈入大理時以三營為吐蕃襟喉,留軍300戶鎮守,其中兩名鄭氏將軍駐紮於此,並不斷繁衍生息,形成村落,村內居民以鄭姓居多,就叫作鄭家莊。

  鄭家莊剛好位於久負盛名的滇藏茶馬古道沿線,這條連通中國西南的商路還是各民族遷徙、交流、融合的大走廊。

  何國祥記得,他爺爺輩趕著牛馬從迪慶的香格里拉一路放牧來到這裡,因為這裡氣候宜人、牧草繁茂就留了下來。1959年,國家把多年遊牧的7戶藏族人和從西雙版納來的2戶傣族人安置在鄭家莊。因為婚姻、遷徙等原因,村裏現在共居住著7個民族125戶525人,成為“七個民族一家親”的大家庭。

  鄭家莊村曾獲得過一系列榮譽:雲南省第一批民族團結示範村、第四屆全國文明村鎮等,成為洱海源頭的幸福之村、美麗之村、團結之村、民主之村和法治之村。

  中藥材鋪就致富路

  當年還在搞大集體經濟時,何國祥就憑著對藏藥的熟悉走上了藥材經營之路。後來生意越做越大,他就想幫鄉親們也富起來。然而,要讓世代務農的村裏人跟著做生意談何容易,雖然村民們十分羨慕他,但都不敢跟著幹。他就從親戚朋友開始做工作,動員他們和他一起闖市場。為幫助鄉鄰們儘快掌握藥材行銷知識,何國祥一有空就向他們介紹經驗。在他的影響下,鄉親們的思想觀念逐漸轉變了。

  王洪康是何國祥的徒弟,當年家裏生活非常艱難,十五六歲起就跟著何國祥一起到迪慶、麗江等地方做藥材生意。何國祥沒有一點私心,從識別和了解各類中藥材的功效教起,慢慢地,王洪康有了一些做生意的經驗。1998年,王洪康結婚了,何國祥又拿出錢讓他自立門戶,還出面擔保向農戶賒藥材、找合作、找銷路。2008年,王洪康回到村裏拆掉破舊的老房子,花30多萬元蓋起了一棟樓房。在感激何國祥之餘,王洪康也從他身上學會了如何幫助別人。如今,王洪康帶出去做藥材生意的已經有十來家人,做得最好的年收入可達40萬元。現在,王洪康回家照顧女兒,妻子留在新疆打理生意,每年約有15萬元的收入,他説現在有更多的時間參與村裏的工作,有更多精力幫助村裏人了。

  村民小組長楊秀弟因這幾年村裏事情多很少出去,但他的中藥材生意每年也有十多萬元收入。楊秀弟是藏族人,他的父母因為常年遊牧,很早就開始接觸運輸與藥材生意,1982年,村裏實行包産到戶後就做起中藥材生意。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楊秀弟1995年初中畢業後也開始做藥材生意了。致富不忘恩,楊秀弟小時候就常常聽父母説起,當年他們剛到鄭家莊時村裏人十分照顧,於是,他也開始帶村裏人做生意,讓大家都過上好日子。

  在鄭家莊,這樣相互幫助、相互帶動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今,村裏超過六成的人忙時務農、閒時經商,把藥材生意做到了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已逐步形成“宜商則商、宜工則工、宜農則農,以商養農、以農供商”的良性發展格局,群眾的增收渠道不斷拓寬。去年,全村種植烤煙130畝,農民煙葉收入75萬元,乳牛存欄198頭,乳畜業收入125萬元。在何國祥的帶動下,“先富帶動後富,富的幫助窮的,自己富還得大家富”,各族群眾相互學習、相互幫扶,鄭家莊村成為民族團結、群眾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七個民族一家親

  鄭家莊的濕地公園內有一座造型奇特的涼亭,亭頂的寶柱是傣族的建築樣式,下面的圓頂是漢族的風格,柱梁則是藏式風格,涼亭的紅、白兩色,則各體現了彝族與白族的文化色彩,而傈僳族與納西族的文化特點則主要體現于建築上的文字。在鄭家莊生活的7個民族相處融洽、相互聯姻,在精神與文化上也融合在了一起,這個涼亭就是7個民族一家親的體現,真切表達了民族團結的心願。

  不團結、不和諧,何談發展!用何國祥的話説,就是“好比有一堵墻、一條溝,那就過不去了”。

  鄭家莊就是在民族團結、共生共榮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何國祥回憶起父輩講述的剛到村裏的情景,初遷入鄭家莊,他們藏族人會放牧不會耕種,是村裏人手把手教他們,才不至於餓肚子。後來藏族人教會其他民族的人經商,才有了全村人的小康生活。

  “鄭家莊今天變模樣,我們大家來誇一誇,呱呱叫的村領導,真是好,喲喝。風景如畫的鄭家莊,靠的是村裏的領頭羊,民族團結齊努力,鄭家莊一定更興旺。”何繼蓮家裏傳出了她自編自唱的歌聲。

  何繼蓮是村裏陽光文藝隊的組織員,她們的隊員都會7種少數民族的歌舞,在農閒時自娛自樂,也起到了政策宣傳和弘揚民族文化的作用。

  陽光文藝隊只是群眾自發組建的一個組織,村裏還組建了中青年聯誼協會、老年協會、治安巡防隊,閒時組織聯誼活動,開展各種文化娛樂,組織互助活動。村裏還選舉産生了由7個民族代表組成的村民議事小組、村務監督小組和理財小組,實現民主議事。

  強班子成就雲嶺楷模

  “曲登,我家後院的老房子要改造搞農家樂,去幫忙看一下。”“曲登,今年藥材價格跌得狠,我怎麼辦?”“曲登,明天我家收糧,請幫幫忙。”……

  鄭家莊人還是喜歡叫何國祥的藏族名字——曲登,誰家有難事都去找他幫忙,不管哪家要制定發展思路都叫他出謀劃策,誰要走出創新的第一步也請他領領路。

  “一家人過日子,要有領頭人,更要有主心骨。”村支部書記何國祥就成了鄭家莊村民依賴的領頭人和主心骨。

  鄭家莊結合多民族雜居的實際,以建強班子、建強陣地、提升素質、激發活力為抓手,切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充分發揮支部核心領導作用。村裏還採取各民族黨員交叉包戶的方式結對幫扶不同民族群眾,與村民一起謀劃産業發展路子,在相互幫扶中促進了民族團結。

  鄭家莊,這個民族眾多的小村莊美麗富足、和睦相處、親如一家,今年8月,被雲南省委宣傳部命名為“雲嶺楷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