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南:電商入鄉 扶貧出實招

  • 發佈時間:2015-10-29 06:33:2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海南貧困群眾最集中的地方當屬瓊中、白沙等中西部市縣。這些地區生態環境保持良好,特色優質農産品和鄉村旅遊,是讓農民脫貧致富的極佳資源。

  “瓊中綠橙”是瓊中縣乃至海南省最為有名的特色農産品之一。綠橙果農顏輝遠在扶貧部門的幫助下,在網際網路上預售産品,“還有一個月多就能上市了,有了訂單不愁銷路,今年可以穩穩噹噹賺一筆了。”顏輝遠説。

  在海口市石山鎮,一個網際網路農業小鎮正在抓緊完善,到2018年,這裡的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將達到全覆蓋,網際網路全程網路交易平臺和運營中心將建設完成,農民創業創新能力將大大增強。

  “電商扶貧”是海南省扶貧辦在“準”字上下功夫出的又一實招。“隨著國家實力的增強,扶貧開發資源越來越豐富,如政策資源、資金資源、資訊資源等,有了這些資源,扶貧路子應越走越寬,重要的是落實上要創新方式方法,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海南省扶貧辦主任吳井光説。

  吳井光告訴記者,電子商務正有力推動農産品傳統流通模式轉變,使農民在農産品價格形成中擁有更多的話語權,對擴大海南農産品的影響力和競爭力發揮著積極作用。

  在海南的扶貧路上,扶貧部門曾幫扶貧困群眾種橡膠、檳榔、胡椒、芒果等傳統産業,也發展過桑蠶、花卉、竹子、靈芝等新興農産品種植,擴大文昌雞、東山羊、白蓮鵝等具有海南特色的畜禽生産規模,為貧困群眾增收打下産業基礎。“但是,我們的工作不能止步於此,還要幫助農民從銷售上獲得最大利潤。”吳井光説。

  在海南今年定點扶貧工作中,精準扶貧將啟用電商模式,對貧困村開展電商扶貧,推動貧困地區特色産品進入市場,減少中間環節,幫助農産品打破有形市場的局限。

  旅遊扶貧也是海南省扶貧辦著力推動的又一舉措。什寒村一直是瓊中這個國家重點扶持貧困縣裏最貧困的村莊之一。位於高海拔的大山之上,什寒村很難種出像樣的經濟作物,農民年每人平均收入不足1000元。此前也嘗試過種橡膠、送種苗搞養殖等幫扶措施,多年來,村民們一直努力尋找擺脫貧困的途徑,但由於地理環境原因以及受橡膠市場價格波動等影響,極易返貧。

  在經歷了近兩年的村莊改造後,什寒村被打造成為瓊中的一個鄉村旅遊點。吃上旅遊飯後的什寒村村民,生活開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王國敏憑著自己的好手藝,將黎家樂餐廳經營得火熱,“以前哪敢想能夠過上這樣的日子!”王國敏告訴記者,現在遊客越來越多,去年他的純收入超過10萬元。

  在海南,像什寒村這樣靠鄉村旅遊脫貧致富的村莊並不少見。在瓊海博鰲鎮美雅村,村民們合股入夥開辦農家樂,每個月的營業額超20萬元;在文昌東路鎮葫蘆村,村民們將自家宅院裝修成客房迎接八方來客……

  “工作壓力不小,但創新提供動力。”吳井光表示,海南將繼續創新扶貧工作模式,2015年力爭完成60個貧困村整村推進扶貧開發和8萬貧困人口脫貧任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