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匯局稱異常資金流動管控已顯效 跨境資金流出回落

  • 發佈時間:2015-10-22 13:5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0月22日電 國新辦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小奕在介紹2015年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情況時表示,目前來看管控異常資金流動的政策效果已經顯現,9月份結售匯逆差縮減,跨境資金流出回落。在我國資本賬戶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背景下,未來外匯局主要將在宏觀審慎框架下加強管理。

  王小奕表示,防範異常跨境資金波動風險,始終是外匯局一項首要職責。近期,人民銀行、外匯局就外匯市場出現的異常波動採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第一,外匯管理的政策導向沒有改變,就是要支援實體經濟發展,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第二,外匯局一直致力於減少對微觀經濟體交易行為的行政干預,雖然近期採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加強事中和事後監管。第三,外匯局在管控異常資金流動過程中,儘量使用經濟和市場的手段來審慎管理,現在和將來都會堅持這樣的思路和方式。總的來説,我們堅持一手抓“推改革”,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一手抓“防風險”,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對於採取的具體措施,王小奕介紹稱主要包括幾個方面:一是提高了監測頻度,我們要求分局對出現異常支出的重點企業進行核實,但並沒有對他們的行為進行干預,只是要求企業説清情況。二是在現行法律法規範疇內,督促銀行履行“展業三原則”,加強對客戶交易的真實性和合規性審核,對於真實、合法的跨境收付需求沒有任何行政性限制和規定。

  王小奕指出,目前來看政策效果已經顯現,9月份結售匯逆差縮減,跨境資金流出回落。未來還要延續這樣的思路進行事中事後的監管,不會再回到過去的資本管制模式,而是探索建立宏觀審慎的管理框架。資本管制一般是指對居民和非居民的金融交易進行強制性限制,宏觀審慎則是通過經濟手段或者一定的法律授權對市場主體的借貸行為進行影響,增加過度投機者的投機成本,以此來遏制過度的借貸衝動,打擊資産價格投機行為。在我國資本賬戶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背景下,未來外匯局主要將在宏觀審慎框架下加強管理。(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