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從“草標廣告”到“賣萌神器”

  • 發佈時間:2015-10-21 01:32:22  來源: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古代集市上,如果一個婦女或者小孩頭上插“一根草”,意味著這個人是可以售賣的“商品”,他們會成為別人的奴隸,因此,“頭上插草”成了當時的一個“草標廣告”。如今,人們都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這種封建惡俗早被碾碎在歷史的車輪下。但是近期,各種小草、綠葉、豆芽等形狀的頭飾風靡金城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頭上插草”的男女老少。那麼,在這個多元化的經濟時代,再次出現“頭上插草”是個性的張揚還是時尚的弄潮?

  “賣萌”頭飾風靡金城大街小巷

  頭部是一個人形象和精神風貌的關鍵部位,而且還延伸出了面部的保養和美容、五官的整形、發行的設計等許多行業。通常,為了給別人留下一個良好的形象,很多人不會在頭上佩戴一些奇奇怪怪的裝飾品。但是,最近一段時間,各種小草、綠葉、豆芽、小紅果等形狀的頭飾在金城的大街小巷風靡起來,完全打破了傳統的審美觀念。

  10月18日,記者在西關、南關、五泉山公園等地方走訪時看到,許多市民的頭上都佩戴著這種頭飾,從遠處觀看,就像頭上長出了一根綠色的小草,或像一個紅色的小果子,畫面甚是可愛;從近處看,像從頭上長出了一根小天線,不知道情況的人,還以為是最新款的通訊設備。記者了解到,這種新型的頭飾有近百種不同的設計,製作材料基本都是塑膠。

  記者還發現,這種個性化的頭飾沒有年齡的限制,也不受性別的限制,小到兩三歲的小孩子,大到五六十歲的老人,以及很多中年的男士,都比較青睞它。而且,這種個性化頭飾的流行,讓許多商販大賺了一把,記者了解到,一個成本價四五毛錢左右的頭飾,商販要買到3元左右,買的好一點,一天能賺一兩百。

  通常,當一種個性化的頭飾出現後,會成為很多小姑娘的最愛,為何當這種頭飾出現後男女老少都通吃?對此,記者採訪了許多市民。其中,一位張姓大媽很幽默地對記者説,現在是一個個性化張揚的時代,很多流行的元素,已經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屬,只要你夠自信,有勇氣,也可以潮一次,何況,像我這樣的老人,再不“賣萌”就徹底老了。

  從“賣身”到“賣萌”的衍變

  頭飾的衍變一直與人們對形象的修飾相掛鉤。但是,當“頭上插草”這種個性化的頭飾出現後,顛覆了整個頭飾的發展軌跡。在採訪中,西北師範大學一位研究歷史的教授告訴記者,在古代,如果一個人頭上插著草出現在大街上,就要被賣掉,成為別人的奴隸。因此,古人如果要在頭上插草,就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他還告訴記者,“頭上插草”其實是古代的一種廣告,這種情況最早産生於晉代,那時我國農村便産生了定期的集市,叫草市。大多數位於交通要道或津渡驛站所在地。因為市場四週堆放了很多草料,由於當時的房屋比較簡陋,人們大多用草蓋成,再加上糧草交易比較頻繁,因此遍地都是草。趕集的人帶了很多東西來賣,便隨拾起一根草插在攜帶的物品上,表示這個東西要出售,於是就産生了“草標廣告”。這種廣告在古代很普遍,比如《水滸傳》中的“楊志賣刀”,《儒林外史》中的“范進賣雞”等,都是在一件物品上插上一個草標。

  這位教授還告訴記者,在古代,人們一直用髮簪當頭飾,因此,髮簪不僅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徵,甚至還成為傳遞消息和定情的信物。進入現代後,頭飾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髮簪逐步退出歷史的舞臺,取而代之的是大紅花、小蝴蝶結、發帶等頭飾。

  在很多80後的記憶中,對頭飾的發展歷程記憶深刻。李女士是一家公司的職員,當記者一提起小時候的頭飾時,她激動地告訴記者,她印象最深刻的頭飾就是“大紅花”。她説,記得小時候,最流行的頭飾就是在頭上戴一朵大紅花,那不僅是時尚的象徵,也是身份的象徵,因為,當時很多香港的電影明星都喜歡在頭上戴一朵大紅花,那時,她房間裏的墻壁上貼了好多戴紅花的女明星照片。

  在時尚女性吳女士的記憶中,在她6歲多的時候,比較流行的頭飾就是小蝴蝶結、小發卡等,而且當時還特別流行弄一頭小辮子,所以,紅頭繩也是比較流行的一個頭飾。在她上初中時,開始流行色彩鮮艷的發箍。而且,很多女生為了圖方便,引發了小皮筋的流行,因為,它是扎馬尾辮子必不可少的頭飾。如今,吳女士除了戴一些帶鑽的,或者用珍珠做的頭花外,還不忘在頭上插一棵綠色的小草,加入“賣萌大軍”。

  個性化的頭飾更貼近大自然

  現代版“頭上插草”頭飾的發源,並非來自古代的集市,而是來自各大旅遊景點。在採訪中,一位旅遊達人告訴記者,像小草、綠葉、豆芽、小紅果等形狀的“賣萌頭飾”,最初是在一些旅遊景點流行起來的,隨著越來越多的遊客的青睞,讓這種頭飾逐漸風靡到了全國各地的大街小巷。但是,這種個性化的頭飾不論是從美觀上還是實用性上,都與目前主流頭飾相差太遠,甚至談不上美觀效果。

  一位美容行業的資深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比較流行的頭飾大多都是被“韓流”吹過來的,比如南韓的蝴蝶結發夾、復古發卡、純色棉布發帶、蝴蝶結細頭箍、兔耳朵發帶、劉海發卡、珍珠紅色櫻桃扭曲發夾等款式不同的頭飾。當記者問到這種個性化的頭飾為何能在大量時尚潮流頭飾的市場中迅速發展起來時,她笑著告訴記者,這種頭飾最大的特點就是便宜,而且戴在頭上其可愛的形象可以賺回很多的回頭率。還有一點就是,人們在各種時尚元素的衝擊下,很容易接受個性化的東西。

  走訪中,有很多市民表示,這種個性化頭飾流行起來的原因,除了其具有“賣萌”的效果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們都是一些綠色植物,而且是從一些旅遊景點流行起來的,這些景點的自然風光都比較好,由此可見,它們的流行,其實是人們對大自然的一種熱愛,而且將這種綠色的植物插在頭上,會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就如同養了一個真的小植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