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室內空氣檢測業務漸受青睞

  • 發佈時間:2015-10-21 01:32:22  來源: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由中國工程院首次在我市舉辦的“我國室內和工礦業環境污染防控與健康影響研討會”引起了廣泛關注,業界權威在會議上暢所欲言,為如何防治室內和工礦業環境污染出謀劃策。實事上,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不少人都會對居所進行裝修,因此裝修後的室內空氣品質就成為消費者入住新居前最為關心的一件事。

  對於室內空氣污染問題,廣大消費者可謂想盡了辦法來檢測、控制,開窗通風、放活性炭加快有害物質揮發,切洋蔥吸味……這些方法或科學、或道聽途説、或心理作用,然而收效如何誰心裏都沒底。在這種情況下,精明的商家緊緊抓住消費者心理,各類以室內空氣檢測與防治為經營內容的公司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大家的視線中。

  現狀:室內空氣污染問題重視度日益提高

  “國內外大量調查資料都證實了這樣一個令人不安的事實:室內環境污染和外部生態環境的污染和破壞,都正在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品質,給社會、國家造成很大的危害和巨大經濟損失,環境污染也嚴重制約著我國社會和經濟的持續發展。”蘭州大學校長王乘在日前的“我國室內和工礦業環境污染防控與健康影響研討會”上如是説。室內環境污染已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重視。

  “家裏有小孩子,所以我在裝修時能選擇環保材料的都儘量選擇環保的了,可家裏還是隱約有點味道。”家住雁灘的張女士上個月剛剛結束了家裝,儘管已經儘量做到綠色環保,但內行的裝修師傅告訴她,無論材料如何環保,但由於裝修時要使用大量的膠和乳膠漆,剛裝修完的房子或多或少都會存在一些有害物質,所以,必須要空置一段時間才能入住。這讓張女士十分擔心,通過朋友建議,她希望能找到專業環境治理公司對室內空氣進行一次檢測。事實上,與張女士相同想法的消費者不在少數,室內空氣的品質與治理問題已逐漸成為消費者所關注的焦點。

  商機:空氣檢測業務受青睞

  與消費者日益增加的關注度成正比,精明的商家第一時間意識到了這關注背後的商機,不少以室內空氣檢測和去除有害物質産品為經營內容的空氣檢測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大家的視線中。記者在網上輸入“室內空氣檢測”,出現了多條相關頁面,從專業設備專人檢測到各种家用檢測儀器,從家居整體空氣污染治理到針對某種有害物質治理,還有詳細的聯繫方式和企業簡介,令人眼花繚亂。多年經營裝修公司的經營者孫青告訴記者,近年來,業主對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視程度日益增加,很多消費者都有對裝修後的房屋有空氣監測的要求,因此我市不少裝修公司都會與這些室內環境治理公司有業務來往。

  “目前,室內和工礦企業的環境污染防控是世界範圍內的科研熱點問題,室內空氣品質更是極大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品質、健康水準和生産效率。這一問題是社會迫切需求、百姓特別關心、政府非常關注的涉及多個領域的科學和技術問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徐德龍在當天的研討會上表示,隨著公眾對污染危害意識不斷增強,人們對環境健康要求不斷提高,充分認識到我國室內和工礦企業環境污染現狀,明細這些環境污染的發展趨勢,有利於促進我國環境污染治理水準不斷提高,有利於增加污染防控手段,對促進我國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具有重要的意義。

  問題:市場良莠不齊 私人企業檢測結果不具法律效力

  “針對室內空氣檢測而言,目前我市一種是官方的環境檢測站,一種是私營性質的室內空氣治理企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我市的室內空氣治理企業承諾為消費者提供有償的空氣治理,但具有國家有關部門承認資質的卻寥寥無幾,大多數空氣治理企業是非正規軍,行業內呈現良莠不齊的狀態。

  “目前我市私人檢測企業對室內空氣做出的檢測結果只能供消費者參考,並不具備法律效力。”市質監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社會提供公證數據的産品品質檢驗機構,必須經省級以上人民政府計量行政部門考核合格。市環境監測站有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有消費者向監測站提出檢測要求,監測站也只能客觀地對某一空間進行甲醛等有害物質含量的檢測並出具檢測證明,並不能確定有害物質源,也不會向消費者提供治理辦法。

  建議:加大行業監管力度規範市場秩序

  據介紹,我國《計量法》明確規定:為社會提供公證數據的産品品質檢驗機構,必須經省級以上人民政府計量行政部門考核合格才行。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機構只有取得計量認證合格證書,即“CMA”認證,才能從事檢測檢驗工作。進行室內環境檢測服務的機構,還必須擁有室內環境檢測項目專門獨立的實驗室,即“CNAL”認證。

  業內人士建議消費者在辨別室內空氣檢測機構時,可查看其是否具備了相關認證。同時,對於日益成長起來的監測企業,相關部門應明確監管職能,加大監管力度,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