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貿企業加速培育新優勢

  • 發佈時間:2015-10-19 06:32:1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面對當前嚴峻的外貿形勢,第118屆廣交會主辦方和參展企業及時轉型創新培育新優勢。一方面,進一步優化展區結構、提供專業化分區;另一方面,參展商的創新産品和跨境電商業務受到了採購商的歡迎。通過本屆廣交會,更多企業認識到,加快培育以技術、品牌、品質、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是今後生存發展的必然選擇

  第118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下稱“廣交會”)近日在廣州開幕,118萬平方米展覽面積、24700家境內外參展企業的龐大規模,凸顯了其作為我國最大貿易促進平臺的影響力。

  然而當前的外貿形勢並不樂觀。“受外需萎縮、內需放緩、價格下跌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外貿工作出現多年少有的困難,目前下行壓力依然很大,預計第118屆廣交會出口成交將有小幅下降。”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面對挑戰,本屆廣交會主辦方和參展企業需要適時轉型創新、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展區結構加速專業化

  《經濟日報》記者來到廣交會從去年起開闢的新能源展區,幾個展位的負責人都對廣交會專業化辦展的成效表示讚賞。多次參加廣交會的五星太陽能展位負責人趙惠英告訴記者,該企業過去被分在電子電器展區,目標客戶很不集中,但從去年有了新能源展區起,前來諮詢的客戶更專業了。“同時附近建材、電器等相關展區的採購商也會過來逛逛,還能發展一些邊緣行業客戶。所以廣交會對我們來説仍然是最重要的展會,客流和影響力都有保證。”趙惠英説。

  事實上,經過近些年探索,“專業化”已成廣交會的新標簽。本屆廣交會就對展區結構進行了優化。整個展區在專業化上精耕細作,一方面,進一步拓展、優化了展品專業分區,在25個展區共設立展品專區114個,其中園林用品、照明産品展區都是首次設置,讓採購商在領略品類之盛的同時,可以更快速準確地找到目標産品;另一方面,加強了新能源、寵物用品和戶外水療等新題材的培育。

  記者發現,與外貿結構的優化調整相對應,本屆廣交會已形成了明顯的優勢展區。如建材、衛浴、五金展區有近3000家企業,攜海量優質産品亮相,其中不少産品擁有獨特設計。新能源展區也不乏行業內赫赫有名的龍頭企業,包括全球排名前列的光伏巨頭天合光能、英利,以及光熱行業龍頭皇明、力諾瑞特等。“我們將在保持廣交會傳統優勢的基礎上,不斷提升廣交會的專業化水準,做大做強做優部分優勢展區,打造成國際領先的展中展,淘汰落後展區,培育新展區。”徐兵説。

  品牌企業注重創新

  雖然外貿整體形勢不佳,但在本屆廣交會上,記者還是看到有不少品牌展區以令人驚艷的創新産品,引來客流如潮。如在電子及家電類展區,海爾、美的等家電業巨頭展出的品類繁多的智慧家居産品,賺足了各種膚色的採購商的眼球。

  記者在海爾展區看到,海爾U+智慧生態圈下的系列産品悉數亮相:乾濕分儲冰箱能自動控制濕度,不僅能保濕還能保幹;新水晶洗衣機實現行業同體積下最大筒徑,可邊洗衣邊清洗內桶,防止衣物二次污染;“空氣魔方”通過加濕、凈化、香薰、除濕4個模組8種組合方式,滿足用戶個性化空氣需求……

  “受全球需求放緩因素影響,目前家電行業面臨著進出口貿易低增速的新常態,如何‘出海’是家電行業必須破解的課題。”海爾中東非大區行銷總監張慶福告訴記者,海爾近年來打出“本土化戰略”和“高端化戰略”兩張牌,一方面迅速捕捉各地用戶需求,轉化為創新産品和解決方案;另一方面推出高端、優質的智慧家庭産品,在全球市場站穩了腳跟。目前,海爾智慧産品已遠銷海外近20個國家,其中發達國家佔七成。

  徐兵透露,從上屆廣交會成交情況看,擁有自主品牌、設計先進、技術領先、智慧環保的産品深受歡迎,成交踴躍。本屆廣交會,已經有更多企業認識到,加快培育以技術、品牌、品質、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是今後企業生存發展的必然選擇。

  企業“觸電”激發活力

  本屆廣交會上,參展企業的另一大趨勢是紛紛選擇“觸電”,通過跨境電子商務平臺主動出擊,搶佔海外市場。

  “跨境電商平臺為我們提供了廣闊的國際市場空間,在幫我們了解國外客戶需求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鄭州企鵝糧油機械有限公司外貿經理史慧峰表示,企鵝糧油主要是通過第三方平臺推廣,借助跨境電商平臺接觸到了很多國際客戶。目前,俄羅斯、印度尼西亞、泰國、埃及等國家都有該公司的産品設備,去年對外銷售額達1億多元人民幣。

  記者還從廣交會江蘇交易團了解到,“網際網路+”正在成為江蘇外貿企業創新轉型的突破口。近兩年,江蘇相繼出臺推進跨境電商零售出口和加快電子商務發展的意見,打造“網際網路+外貿”新模式,跨境電商發展駛上“高速路”。不少江蘇外貿企業借力電子商務開拓國內外市場,成效顯著。如參加本屆廣交會的科沃斯機器人,線上銷售額已經佔其銷售總額的八成多。而萊克電氣,從網路品牌、網路産品和網路行銷3個方面實施“網際網路+”戰略,年産吸塵器超千萬台,産品遠銷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就了“清潔王”的美譽。

  據廣交會有關負責人介紹,2011年到2014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額年均增長30%以上,遠遠高於同期外貿增速,正處在風口的跨境電商已成為顛覆傳統國際貿易的有生力量。當廣交會遇見跨境電商,勢必激發中國外貿的極大活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