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成都印記 印上巴基斯坦基礎設施建設

  • 發佈時間:2015-10-19 02:40:27  來源:成都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檔案

  巴基斯坦 位於南亞,首都伊斯蘭堡。巴基斯坦是經濟快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産業以農業為主。2015年巴基斯坦當地時間4月20日,成都與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和重要工業中心、有“巴基斯坦心臟”之稱的拉合爾結為友城,這也是成都繼印度班加羅爾市後,在南亞地區的第二座友城。

  人物:巴基斯坦駐成都總領事館商務領事博哈利

  巴基斯坦與中國目前已升級為“全天候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合作的領域也已延伸至經貿、基礎設施、文化交流等方方面面,而巴基斯坦與成都的友誼和合作也可謂源遠流長。近30年前,總部位於成都的東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就承建了當時中巴合作的唯一一個汽輪發電項目,隨著雙方合作的持續擴大深入,2007年4月19日,巴基斯坦駐成都總領事館正式開館,伴隨“一帶一路”戰略和建設中巴經濟走廊的提出,成都與巴基斯坦的聯繫更加緊密。今年4月,成都與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爾正式結為國際友城,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開啟了嶄新篇章。作為巴基斯坦駐成都總領事館的商務領事,博哈利深切感受到巴基斯坦與成都合作的戰略意義,也在這一過程中見證著成都的巨大變化。

  像老朋友般和參會企業代表握手擁抱後,博哈利雙手插在褲袋裏,專注地聽著對方講話,不時點頭並露出友好的笑容,在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主辦的“服務成都僑企走出去項目推介會”正式開始前,博哈利和參會企業代表進行了簡短的交流。

  自“一帶一路”戰略提出以來,巴基斯坦和成都的經貿合作越來越多,而隨著今年4月成都與巴基斯坦第一大省——旁遮普省的省會拉合爾結為國際友城,博哈利在成都參加的各種項目推介會也越來越多。“近年來,成都與巴基斯坦在經貿上的合作明顯增多。目前,已有東方電氣、水電七局、中國西部電力等四川和成都企業在巴基斯坦發展且勢頭強勁。”博哈利介紹説,“在貿易往來方面,僅在去年,成都就有四川新立新、東方電氣、中石油川慶鑽探、熠暉集團等300多家企業與巴基斯坦有著直接的經貿往來關係。”

  博哈利認為,未來成都與巴基斯坦在經貿方面的合作還將會繼續加深,不僅如此,兩地在文化、旅遊等方面的交流還將更加緊密。“在未來的‘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中,成都將始終是巴基斯坦的重要合作夥伴。成都是中國西南地區的經濟中心,將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緊密連接,巴基斯坦要參與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發展中來,必須要選擇與成都合作,共謀發展。”

  據博哈利介紹,此次巴基斯坦也將有23家企業和4人組成的政府代表團一同參加10月23日的中國西部(四川)進口展暨國際投資大會。

  談到成都,博哈利説他作為巴基斯坦駐成都總領事館的商務領事,是去年來到這兒的,但這並不是他第一次來成都。2006年博哈利就已經來過一次成都,當時是為總領事館選址而來的。從2006年到現在已經快十年的時間,博哈利對十年間成都的變化有很大的感觸。“現在的成都和十年前相比,城市發展得很快,變得更大更寬闊了,而且我記得當時還沒有環球中心,而現在它已經作為一個城市綜合體成為成都的一個地標建築。”

  而對於成都的印象,博哈利最為深刻的就是成都現代與傳統文化的融合。“成都現在變得越來越現代、時尚,有很多像環球中心這樣的現代城市綜合體和繁華的城市街區,但同時又保留著很多瀰漫濃濃成都傳統風情的建築,比如武侯祠、錦裏、寬窄巷子等。這些現代與傳統的建築和文化和諧地融為一體,使成都展現出別樣的風情。”

  博哈利告訴記者他還將在成都待上兩年的時間,而他也很享受在成都的時光。“這個城市每天都在發生變化,我很期待兩年後它的樣子。”

  本報記者 尹婷婷 實習記者 溫珙竹

  圖片均由被採訪人提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