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四大工程”成南京金華商會黨建品牌

  • 發佈時間:2015-10-16 16:29:19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南京市金華商會黨總支傾力打造“安家落戶”“雙孵化”“社會責任”“核心班子”等四大工程,擎起商會黨建工作的旗幟。日前,在南京市工商聯商會黨建工作交流會上,南京市金華商會會長、在蘇婺商黨工委書記、商會黨總支書記彭江平剛剛交流發言完商會黨建工作,會場便響起熱烈的掌聲。

  據悉,南京金華商會黨支部成立於2012年8月,2013年5月成立金華市在蘇婺商黨工委,去年11月南京市金華商會黨支部升格為南京市金華商會黨總支部。

  “商會黨支部成立時,我們僅有3名黨員,如今已有87名,其中流動黨員43名。”彭江平説。

  “兩感召一回歸”打造“安家落戶”工程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彭江平説,商會是一個鬆散型的社會組織,商會企業的流動黨員,構成複雜,流動性大,“隱形”黨員、“口袋”黨員多。一開始,商會發動企業“查”黨員,發動老鄉找黨員,但收效甚微。一些人不願公開亮明黨員身份,不願意納入組織接受管理。經過分析和反思,彭江平深刻感到,要讓這些基本處於游離狀態的流動黨員主動“現身”“落戶”,自覺接受組織的教育、監督和管理,必須建立好一個具有感召力、吸引力、榮譽感、歸屬感的“家”。為此,商會採取“思想感召+服務感召”的方法,精心打造“安家落戶”工程,讓會員企業中的黨員主動向商會黨組織集聚。

  營造“建家”氛圍,用活動增強感召力。彭江平表示,商會從建立“黨員之家”入手,想方設法籌集活動經費,設立黨員活動室和黨委辦公室,在商會會刊、網站上開設黨建專欄,發佈黨建動態資訊,宣傳黨員先進事跡,展示黨員風采;開展紅色之旅活動,組織黨員赴延安、井岡山等革命聖地進行教育、喚醒覺悟;舉辦有關工商、稅務、勞動等知識輔導報告,開展軍營一日、龍舟競賽等文娛活動,豐富黨員生活;每年年會舉行新黨員入黨宣誓,為優秀黨員經營戶頒發“共産黨員示範崗”和“黨員之家”銅牌,增強黨員的榮譽感。

  發揮組織優勢,用服務增強感召力。商會開展黨建工作以來,發揮商會優勢,傾力為黨員、為會員服務,增強黨的感召力和滲透力。成立服務工作指導委員會,下設服務諮詢工作委員會、投資決策諮詢工作委員會、工會工作指導委員會、法律諮詢服務中心,積極發揮組織和資源優勢為會員提供服務。兩年來,商會已幫助在蘇婺商解決了子女上學、入伍、就業等事項十多人次,協調解決工商、稅務、法律維權等問題20多個。目前已促成合作項目8個,投資總額2.4億元。

  強化信念教育,實現黨性回歸。“在實踐中,我們深刻認識到,黨建工作不能流於形式,更不能滿足於黨員形式的回歸,建立人頭卡片容易,但對於一些長期游離于黨組織之外的黨員來説,做到黨性回歸是需要一個漸進的過程,為此,我們嚴格黨內組織生活,按期召開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重點針對先鋒模範作用不強、廉正自律要求不嚴、重經營管理輕政治學習等問題,進行認真對照檢查和反思。”彭江平如是説。

  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黨員民主評議、黨員活動日、黨員發展等制度,強化對黨員的教育、監督和管理。

  搭架子、撒種子、育苗子

  打造黨組織和黨員“雙孵化”工程

  彭江平認為,商會黨建工作的實質意義在於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在兩新會員組織中的全覆蓋,從而加強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因此商會黨總支從一開始就提出了“把支部建在企業上”的發展目標,積極探索“搭架子、撒種子、育苗子”階梯式黨建工作發展新路子,打造黨員和黨組織“雙孵化”工程。

  “搭架子”著力構建組織體系。對已經建立支部的企業和屬地商會,將其納入在蘇婺商黨工委管理;對沒有建立支部的企業和屬地商會,根據企業黨員結構和區域、行業分佈狀況,採取單獨組建、多家聯建、挂靠托建等方式建立黨組織。兩年來,新納入黨工委管理的企業黨支部3個、屬地商會黨支部2個、單獨組建黨支部5個、聯合組建黨支部兩個。

  “撒種子”精心培養發展對象。制定黨員發展規劃,力爭3-5年內通過發展新黨員,在規模以上的商會企業全部建立黨支部。兩年來,已發展預備黨員14名,按期轉正10名。

  “育苗子”實行骨幹黨員化,黨員骨幹化。商會黨總支以每年黨員發展計劃數的3倍進行發展對象“苗子”篩選,加以重點培養。在選拔培養發展對象上堅持三個“優先”,即商會副會長以上的骨幹優先、規模以上的企業負責人優先、企業科技和管理人才優先。兩年來,培養入黨積極分子39名,其中理事以上38名。

  注重“三個結合”打造社會責任工程

  商會企業家作為改革開放中率先富起來的一個群體,理應主動自覺地承擔社會責任。如何引導、教育企業家尤其是企業家黨員樹立義利並舉的社會主義價值觀,成為社會道德的踐行者,進而發揮對其他社會成員的道德影響力,是黨建工作的價值所在。“因此,我們緊緊把握商會特徵,在打造社會責任工作中注重‘三個結合’。”彭江平説。

  一是把企業發展與開展社會慈善相結合。開展“感恩時代”大討論,發動商會企業以及全體黨員積極開展各類社會慈善公益事業。“作為商會會長、黨總支書記我本人以身作則,率先在企業設立了300萬元光彩事業基金,個人每年定向資助小西湖小學貧困生1萬元;5名黨工委成員共捐款5萬餘元支援家鄉‘五水共治’活動;常務副會長馬麗麗為100多名大學生提供了勤工儉學、實習就業的崗位和機會;商會幾名副會長共同出資100萬元設立了助學基金,去年底一次性捐款10萬元資助河海大學20名金華貧困學生。”

  二是把創造財富與擔當社會責任相結合。邀請專家與會員企業家暢談企業創造財富與擔當社會責任的關係,因勢利導給商會企業家尤其是黨員企業家“拉袖子”、提要求,提醒和要求會員時時注重安全、品質、環保、維護市場秩序、嚴格誠信守法、嚴守道德底線。

  三是把黨的建設和維護職工權益相結合。以黨建帶工建,在商會建立工會組織,凡會員企業違反勞動法、侵犯職工合法權益,都可申請商會工會出面幫助員工維權。

  把好“三個關口”打造核心班子工程

  彭江平認為,商會黨組織不同於一般行政機關與國有企業黨組織,缺少上通下聯的工作渠道和專職黨務工作者,黨委和各支部的領導班子成員全是義務兼職的。因此抓好商會黨建工作,誰來抓是前提,如何抓是核心,抓成效是目的。通過實踐,用“三個標準”“三項制度”“兩把尺子”,分別嚴把班子的選任、管理和評價三個關口,著力提高黨組織的領導力。

  “黨組織領導強不強,關鍵要看班子行不行。”商會黨總支通過嚴把班子選任、管理、評價三個關口,著力提高黨組織的領導力。一是“三個標準”把好選任關。將政治定力、擔當胸懷、奉獻精神作為選任黨組織和商會成員的重要標準。在蘇婺商黨工委5名“班子”成員,全部具有20年以上黨齡,都曾經擔任支部書記,其中3人是部隊轉業軍人。黨工委班子成員花在黨建和商會工作上的時間精力遠超過自己企業的經營管理。

  二是“三項制度”把好管理關。堅持政治學習制度、民主議事制度和定期走訪制度,黨工委每月舉行一次理論學習、召開一次工作會議,凡重大事項都提交黨工委集體研究討論。班子成員分片包乾,定期到企業走訪,了解情況、徵求意見、解決問題。

  三是“兩把尺子”把好評價關。把商會發展和會員口碑作為衡量評價班子的“兩把尺子”。班子成員經常在一起討論研究工作中需要改進的問題、兄弟商會中值得學習借鑒的做法。同時,採取“走下去、請上來”的辦法,定期不定期到會員企業考察黨支部工作開展情況,邀請黨員、群眾到商會參加座談會,聽取各方面對黨工委和黨支部建設的建議意見,不斷推動黨建和商會工作創新發展。

  (圖)日前,在南京市工商聯商會黨建工作交流會上,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毛衛華(左二)帶領與會人員,在南京市金華商會會長彭江平(右一)的介紹下參觀該商會黨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