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依託網格載體 強化商會服務

  • 發佈時間:2015-10-13 10:30:31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八路街道辦事處地處鄭州市區的中心地帶,始建於1954年,是河南省委、省軍區和眾多省直機關所在地,總面積3.44平方公里,下轄11個二級網格、55個三級網格,常住人口11.6萬餘人,流動人口3萬餘人。轄區有98個公共單位,商務樓宇40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4300余家。

  作為一個經濟總量大、非公企業多、樓宇經濟發達的經濟密集型老舊城區,經八路街道商會以網格化管理長效機制為契機,積極探索、大膽實踐,逐步構建了“依託網格、全面融入、便捷高效、雙向聯動”的網格商會體系,進一步增強了街道商會的凝聚力,密切了黨和政府與非公企業的關係,營造了街道和企業同心協力、共謀發展的良好氛圍。

  “三級融入”建網格化運作體系

  所謂“三級融入”,即:融入一級網格建立網格商會,融入二級網格建立網格分會,融入三級網格建立網格活動組。

  在一級網格,通過街道11個二級網格的分會會長、副會長的選舉,産生網格商會會長、副會長和執委;主要負責制定網格商會章程、指導二級網格分會工作、聯絡服務大型非公企業等工作。

  在二級網格,通過三級網格活動組組長、副組長選舉産生社區分會會長、副會長和執委;主要負責因地制宜的制定網格分會工作制度、管理辦法等,對社區範圍內的企業、商戶、門店等提供商會服務。在三級網格,以道路為單位組成網格活動組,由網格內所有商戶、企業、門店等經濟體,以路段為單位進行統一行動,並共同選舉出組長、副組長;主要負責落實網格商會、分會的具體工作,為網格內的經濟體提供具體的各類服務。

  網格商會、分會和活動組依託網格化管理綜合處理大平臺,把轄區非公企業基礎資訊全部錄入到網格平臺,建立詳細數據庫並定期更新;依託“經八路街道幸福家園”公共微信平臺,在企業宣傳、資訊發佈、政策諮詢、依法維權、辦理證照等諸多方面給廣大企業商戶提供幫助,同時,也為廣大企業商戶回饋社會、讓利群眾提供一個雙贏的平臺。

  “三個三”提升商會管理水準

  所謂“三個三”工作法,即:依託網格體系建立三個工作促進機制、三個問題解決機制、三個政企聯動機制,以網格商會促進“兩個健康”,增強“四信”。

  三個工作促進機制是指通過聯繫分包、分類走訪、考核獎罰三個方面促進工作開展。鄭州市、區工商聯下沉人員通過聯繫分包重點非公企業、部分商會會員單位、知名非公經濟人士等,促進工作開展;按照非公企業需求類型,網格商會安排市區職能部門下沉人員向非公企業提供對口服務;把網格商會、分會和活動組工作開展情況納入街道整體網格化管理考核體系,年度考核結果作為網格評先評優和獎優罰劣的重要依據。

  三個問題解決機制即巡查制度、例會研判制度和問題化解制度,網格商會、分會和活動組通過定期巡查、聯繫、走訪,掌握非公經濟的經營狀況,非公經濟人士的工作和生活情況,及時發現各種問題,並分類提交街道各級網格;各級網格定周召開相應層面的網格化工作聯席會,研究商會、分會和活動組反映的疑難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明確責任部門負責實施;各級網格人員對問題解決情況跟蹤了解,促進商會存在問題的有效化解。三個政企聯動機制包括政策宣傳聯動、公益服務聯動和活動開展聯動。

  在政策宣傳聯動上,他們利用微信、微網志、QQ群等資訊化媒介,以一、二級網格為單位,就黨和政府的路線、方針、政策等實時與非公企業進行互動交流;在公益服務聯動上,他們充分發揮非公企業特長,整合各方資源,為轄區群眾開展戒煙戒毒、消防安全、反邪教宣傳等公益服務。在活動開展聯動上,以二級網格為單位,每月召開一次網格聯誼會,不定期以文娛活動的形式組織聯誼活動,不斷融洽黨企政企關係。

  推進“雙向服務”顯成效

  所謂“雙向服務”,即:街道在通過“三個三”工作法,為非公企業、非公經濟人士提供高效、便捷政務服務的基礎上,積極搭建非公企業和個人服務社會平臺,為企業和群眾、企業和企業牽線搭橋,引導其回饋奉獻社會,為街區發展做出貢獻。

  去年8月份,在街道一級網格組織的“同心光彩”活動中,獨樹教育學校為貧困地區小學生捐資20萬元,建文新世界商廈為轄區四名貧困學生捐助學費2萬元;新開元實業公司在購買逾萬斤“愛心瓜”的同時,長期資助一名瓜農孫女上學。今年3月份,在企業融資困難的情況下,網格商會發起了“同舟共濟”企業互相幫扶活動,活動中,從事監控設備經營的新開元實業為科興公司免費安裝了監控設備;安信投資擔保與新開元公司達成融資協議;科興為百勝人力資源公司聯繫了合適、廉價的辦公樓,一大批互惠互利的協議紛紛達成,真正的實現了企業與企業的“同舟共濟”。

  此外,網格商會、分會和活動組建立以來,轄區廣大非公企業,通過網格“愛心超市”向轄區貧困家庭捐助米、面、油、衣物等生活用品,價值累計近20萬元;先後開展義務獻血、植樹、文明交通、規範養犬等公益活動137次;慰問幫扶轄區貧困家庭、空巢老人等313次,深受社會各界的好評和稱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