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關於山洪災害防治項目建設的思考

  • 發佈時間:2015-10-15 10:28:13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山洪災害防治涉及民生、關係到千家萬戶的生命財産安全,可以説是在為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社會經濟與環境協調發展提供安全保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從2010年開始,國務院啟動了全國山洪災害防治體系建設,中央財政安排補助經費,專項支援各地按照《全國山洪災害防治項目實施方案》開展的山洪災害防治項目建設。

  經過幾年的努力,目前全國山洪災害防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以寧波市為例,納入山洪災害防治的6個縣區,均建成了較為完善的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防洪避災能力和抵禦風險能力顯著增強,有效保障了防治區190萬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但與此同時,山洪災害項目管理中還存在一些普遍性的問題:一是項目概算編制較為粗放,部分建設內容實際執行與預算相差較大。二是項目建設由縣區水利部門牽頭實施,管理層級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重復投資,比如山洪監測預警軟體開發就存在各縣區分別投資的現象。三是政策條塊分割,未與其他部門的災害防治工作統籌考慮,影響了項目總體效果。四是對基層經費支援不足,群測群防體系的基礎仍然不夠穩固。

  因此,有必要從政策和實施兩個層面予以改進,建立長期有效的山洪災害防治體系,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安全保障。

  一是財政部門要加強對項目預算全過程管理。從預算編制環節看,寧波市縣區水利部門編制的項目財務預算仍較為粗放,超出項目實際需求,使得預算執行出現較大偏差,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財政資金的浪費,影響財政資金效率。建議地方財政部門應在項目申報過程中加強審核把關,指導預算編制工作,提高項目預算的準確性和合理性。同時,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嚴格做好資金管理和績效管理,確保項目預算規範執行,提升項目績效。

  二是提高項目管理層級,統一開發山洪災害監測軟體。目前山洪災害防治項目由縣區級水利部門牽頭實施,從非工程措施補充完善的建設內容看,主要包括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臺、移動防汛平臺、水庫安全巡查管理系統等軟體,具有同質性,分散重復投資建設,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財政資金的浪費。建議提高山洪災害項目的管理層級,工程類措施可由縣區級水利部門組織建設,而非工程措施中的軟體部分應當轉由省級水利部門統籌實施,既節約財政資金,又可以通過統一規範的預警監測平臺軟體,使省級水利部門實現對全省情況的監測管理,服務防汛工作。

  三是統籌考慮山洪和地質災害防治。地質災害突發性強,預警時間短,實際危害比山洪災害更大。而與水利部門相比,目前國土資源部門對地質災害監測治理的投入力度卻有所不足,還沒有建立完善的災害防控體系。山洪災害與某些地質災害屬於伴生災害,如山洪經常誘發滑坡、塌方等地質災害,對群眾的人身財産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建議中央財政統籌考慮山洪與地質災害防治,加大對地質災害防治的支援力度,構建全方位防災減災體系,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四是建立財政支援的長效機制,確保防治體系在最基層的有效落實。目前山洪災害防治機制在市、縣區一級相對比較完善,但村一級的群測群防工作基礎還不夠穩固。村一級作為山洪災害防治體系中的“神經觸角”,承擔著人工預警、人員轉移等多重工作,是整個防治體系中極其重要的一環。目前群測群防工作還缺少持續的專項經費支援,並且村級由於存在換屆選舉、領導班子經常更替的情況,經辦人員變動大,也影響了山洪防治工作的落實。山洪災害防治是一項長期性、經常性的工作,對村一級人員培訓以及日常群測群防工作的投入也應是長期持續的工作。建議針對村級群測群防體系建設,應落實長期的財政支援政策,確保防治體系在最基層有效運轉。(寧波專員辦供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