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近40家公司年內頻繁停復牌 榮登交易所緊盯榜

  • 發佈時間:2015-10-13 10:21:01  來源:北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近日,證監會就11宗涉嫌違法減持案件集中召開聽證會,這是證監會首次大規模向媒體開放聽證會。另外,近期部分多次停牌的上市公司“釘子戶”被證監會點名批評。隨著下半年股市進入非理性下跌,證監會加大了對違法違規減持的打擊力度。事實上,7月份以來,證監會已明確規定上市公司大股東及董監高半年內不得減持,隨後多次強調對違法減持行為保持高壓態勢,並對多起違法減持的行為進行了處理。

  多公司年內頻繁停復牌交易所緊盯停牌“釘子戶”

  今年6月底和7月初,伴隨著股價無視任何利好的急速下挫,“停牌避險”成為了大批公司的選擇。在這一波停牌潮的最高峰,竟然有一半的上市公司高挂免戰牌。而伴隨著時間的推移,絕大多數公司帶著各種消息復牌,但是依舊有一批“停牌釘子戶”繼續停牌,它們自然也就成為了交易所和市場重點關注的對象。

  以上證所為例,9月份累計發出51份監管工作函,其中約有40份內容涉及了上市公司停復牌管理的問題,涉及公司包括安彩高科(600207)、海南椰島(600238)、中毅達(600610)和長園集團(600525)等近40家上市公司。其中,上證所在9月28日發出“要求公司加強停復牌管理並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後,緊接著在9月30日,又向通葡股份(600365)發出了“要求公司審慎決策繼續延期復牌事項”的監管意見函。

  “躲跌”成為上述公司集體停牌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8月中下旬的殺跌中,讓不少公司又祭出了停牌護盤的法寶。截至8月25日的統計,滬深兩市共有483股停牌,滬市135家,深市348家。

  在這些停牌的公司中,不乏今年來已經多次申請停牌的專業戶。銀億股份(000981)年內已經三次停牌。首次停牌是5月4日起籌劃重大事項,于6月23日復牌;第二次是7月7日關於籌劃公積金轉增股本,于7月21日復牌;第三次則是8月24日籌劃重大事項,並未説明具體事項。

  華映科技(000536)停牌次數更多,其年內首次停牌是3月27日關於籌劃調整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方案,于4月3日中止並復牌;第二次5月21日停牌重新籌劃調整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方案,6月3日復牌;第三次是7月7日籌劃員工持股計劃,至7月14日復牌;第四次是8月25日停牌。同樣有頻繁停復牌的上市公司還有久立特材(002318)、大康牧業(002505)等。

  證監會對違法減持案集中聽證

  10月9日起,證監會連續兩日對11宗涉嫌違法減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案件舉行聽證會。此次聽證與以往有兩點不同:一是聽證會全程向媒體公開、二是首次集中和大規模舉行。

  在聽證會上,當事人對違法基本事實都表示沒有異議,但是希望減輕處罰力度。當事人申辯的理由包括:減持是為了減少公司財務成本;理解法律條款出現失誤;已經採取積極補救措施;沒有引起股價波動,沒有給小股東造成損害等。

  此次公開聽證的11宗涉嫌違法減持案件分別是:丹邦投資涉嫌違法減持“丹邦科技(002618)”案,郭洪生涉嫌違法減持“藍英裝備(300293)”案,王傳華涉嫌違法減持“陽谷華泰(300121)”案,中航投資涉嫌違法減持“中航黑豹(600760)”案,王海鵬、王治軍涉嫌違法減持“美盈森(002303)”案等等。

  前期,證監會對持股5%以上股東、一致行動人和實際控制人違法減持行為進行了嚴厲打擊,此次聽證的案件均為執法行動中涉及到的案件。

  回顧今年7月,為了進一步穩定市場,證監會發佈公告,6個月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然而從實際情況上,依舊有部分上市公司股東“頂風作案”。由此出現了近期證監會對多起違規減持案件,進行公開處理的一幕。

  而相對於證監會的通報,交易所的公開監管資訊則透露出了更為詳細的資訊。如深交所就近期公佈了多家公司股東的違規減持行為。其中包括,榮盛發展(002146)董事兼副總裁鮑麗潔,在8月24日披露半年報之前,賣出公司股票2萬股,交易金額21.54萬元;奧普光電(002338)持股5%以上股東施玉慶,在5月20日至6月25日,買入56.8萬股奧普光電股票後,又于7月1日賣出20.4萬股,構成短線交易;仁和藥業(000650)實際控制人楊文龍及其一致行動人累計減持公司股份比例達到總股本的9.99%,未在首次出售二個交易日前,披露將在連續六個月內通過交易所交易系統出售仁和藥業股份超過5%的提示性公告。

  其中也有頂風作案違規減持的公司。同大股份(300321)此前披露,9月7日至9月25日,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廣州穗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通過競價交易減持公司74.18萬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1.67%,違反了其在2015年7月10日曾經做出的6個月內不減持承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