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離婚率飆升的85後 問題到底出在哪兒?

  • 發佈時間:2015-10-13 10:21:21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受不了對方砸到府,分手;受不了對方買買買,分手;受不了準岳母是個咆哮帝,分手……

  江幹區人民法院的朱學軍,算是個明星法官,經常在電視上露臉調解糾紛。線上下,他也一直從事民事審判工作,尤其是組建“朱學軍調解工作室”後,各種離婚糾紛經常在他手裏調解。

  前幾天,朱法官忍不住向跑法院線的記者們吐槽一番。原來,最近幾年,喜歡玩社交軟體,常在微信微網志上大秀恩愛的85後們,卻成了杭城離婚的主力軍。

  下城區婚姻登記處的婚姻指導師陳老師也説,現在80後離婚確實蠻多,大概佔了所有離婚人數的一半,其中又有一大半是85後,也就是剛剛結婚一兩年,沒孩子的那種。

  我們先來看近期朱法官接手調解的幾起離婚案吧。

  男方砸女方家門女方要求離婚

  茹茹,是位漂亮的姑娘,在爸爸和伯父的陪同下,來到調解工作室,愁眉不展。

  在她斷斷續續的講述中,朱法官明白了大概:她和小晨一個89年生,一個87年生,交往已經兩年多,今年上半年登記結婚了,酒席原本定在10月10日。

  可是就在前陣子,小晨對房屋裝修、酒席的價位與茹茹發生多次爭吵。

  茹茹説,小晨帶人來砸她家的門,而小晨則解釋説,自己並不覺得兩人到了離婚的地步,但茹茹又不讓她進門,這才敲門,動作大了些而已。

  現在,茹茹提出訴訟要求離婚。

  調解結果:朱法官調解了一番,但兩人仍未達成一致,案件將轉入開庭審理程式。

  男方覺得女方像吸金器無力承受只能退婚

  小鐵是個看上去略顯木訥的男孩子,88年出生,和93年出生的姑娘小花已經按農村風俗辦了訂婚酒,也給了好幾萬的禮金和價值不菲的金器。

  可好景不長,小鐵覺得小花像吸錢的機器,老是要他買手機、高檔衣服、化粧品等,實在承受不起,於是要退婚。

  面對朱法官,小花生氣地説,手機其實後來還是自己買的,就這樣準老公還要責備她亂花錢。“我花我的錢,關他什麼事?!”

  一談起禮金和金器,小花認為是男方退婚,禮金一分不退,而小鐵覺得小花太敗家,是她錯,應該全額退還。

  雙方爭執不下。

  調解結果:金器退還,禮金退還一部分。

  準岳母是個“咆哮帝”男子被嚇分手

  小尚和女孩小谷,看上去應該是蠻般配的一對,還共同出錢買了套婚房。小兩口是杭州人,工作蠻不錯的白領。

  按小尚的説法,在裝修婚房的問題上,準岳母非常強勢,不但經常嫌棄小尚的裝修品位,還經常命令他必須買這買那。稍有不順,就暴跳如雷,簡直就是“咆哮帝”。

  小谷卻説,小尚很不尊重自己的媽媽,而且她認為媽媽的做法並沒有什麼不妥。

  於是,鬧到分手,而共同署名的房産,才裝修了一半,也只能掛牌出售。

  調解結果:房子掛牌出售,賣房價格如果虧損,男方承擔虧損部分60%,如有盈利則平分。

  85後離婚易兩敗俱傷涉及第三者的佔少數

  江幹法院的朱法官,在其20多年的法官生涯中,已經辦理多起這樣的案件。

  “年輕人往往把婚姻生活想像得非常浪漫美好,可現實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把他們美好的願望擊得粉碎。”朱法官分析説,還有,父母認為現在的年輕人什麼都不懂,以老經驗、老習慣來對待,又怕自己的孩子會吃虧,樣樣要為自己孩子考慮。於是,現代理念與老思想、老觀念發生激烈碰撞,導致年輕人以分手告終。

  朱法官總結説,現在的85後大多是獨生子女,習慣以自我為中心,當有人與自己意見不同時,他們想到的可能不是好好溝通,而是認為自己第一,應該按自己的要求來處理。所以爭吵就愈演愈烈,動不動以分手相威脅,結果大家都不買賬,導致兩敗俱傷。

  下城區婚姻登記處的婚姻指導師陳老師説,現在80後離婚確實蠻多,大概佔了所有離婚人數的一半,其中又有一大半是85後,也就是剛剛結婚一兩年,沒孩子的那種。

  指導師們總結發現,兩種情況下的85後離婚較多:第一種是夫妻倆長期分居,在兩地工作或是一方長期出差這種;第二種是當時結婚感情基礎就不穩固,基本上都是父母催得急了,然後認識沒幾個月就結婚了,後來相處一兩年還是合不來,既然沒孩子麼就離婚了。

  總體來説,85後離婚中涉及第三者的還是少數。

  (當事人係化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