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善行繪出最美畫卷

  • 發佈時間:2015-10-13 05:32:4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綿延的岳麓山下,有一片明鏡般的水域,湖南長沙人稱之為“後湖”。後湖湖邊的舊居被改造成藝術家工作室後,優美的環境和良好的氛圍,吸引了100多位國內外藝術家入駐。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油畫家段江華的工作室就在臨湖的一棟小樓裏。今年3月4日,52歲的段江華在後湖縱身一躍,奮勇救人。

  與死神賽跑的生命接力

  10月9日,在如畫的秋色中,記者步入段江華的油畫工作室。“我特別喜歡這個地方,把工作室當成家,所以那天沒有錯過一場對小生命的接力搶救。”坐在臨湖的窗前,段江華回憶起那場與死神驚心動魄的賽跑:“那天下午16時左右,我開車帶著愛人吳濤、學生肖彬從工作室出發經過後湖時,被前面兩輛車擋住了路。我打開車窗,只見一個小女孩跑過來急喊,‘叔叔救人’!我立刻熄火下車,順著小姑娘指的方向跑。”

  當時,湖中漂著一個粉色的書包,已看不見落水者。段江華急忙脫去外套,縱身躍入冰冷的湖中。“遊到中間,僅幾秒鐘,我就抓住了落水女童的書包,10秒鐘左右,就把她拖上岸了。”段江華回憶説。落水女童當時情況危急,肖彬倒背著落水女童來回跑了二三十米,待她胸腔中的積水嗆出來後,才把她放在地上,由吳濤做體外按壓和人工呼吸。緊張的3分鐘急救後,“落水女童的嘴唇動了一下,臉色也泛紅了。這時,我們才松了一口氣”。後經醫院繼續搶救,7歲的落水女童颺颺脫離了危險。醫生表示,及時的心肺復蘇救了颺颺。

  段江華的善舉在社會上産生了極大反響,群眾稱段江華為“最美畫家”“最美老師”,長沙市授予他“雷鋒式模範市民”稱號,他本人還入圍全國見義勇為模範候選人。段江華説:“孩子獲救,是我最高興的事。救人是理所當然的,卻獲得了社會廣泛的關注,這其實是人們對真善美的追求。”他補充説:“這件事傳播出去,激發更多人去互相幫助,也是一件好事。”

  充滿人文關懷的藝術生活

  在段江華看來,老師就是開窗人,在為學生多打開一扇窗的同時,要用愛心啟迪學生的心靈,用信任激發學生自信成長的潛能,用善舉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和人生哲學,“教師沒有好品格培養不出好學生,藝術家沒有好品格創作不出好作品”。

  “學畫先學做人。”這是段江華始終恪守的人生準則。2008年汶川地震後,他帶頭捐畫義賣,將拍得的20余萬元善款全部捐給災區;他專門為農民工子女開辦的“百年職校”捐贈畫作,拍得善款100萬元悉數捐出……

  從教26年,他與學生在課堂上是師生,課後是朋友,他的學生都親切地稱呼他為“老段”。老段經常購買大批顏料和畫框送給經濟困難的學生,他已記不清資助過學生多少錢,但每位得到幫助的學生都將這份濃濃的情誼牢記在心。2013年,段江華50歲生日,他的百名學生自發組織舉辦了一次師生聯合作品展,並將所有畫作匯整合冊留作紀念。他的同事説,老段愛學生勝過愛自己的作品,學生是他最看重的作品。在那本畫冊的序言裏,記者看到一名叫于軼文的學生這樣寫道:“2000年,懷揣著從家裏帶來的1600元,我從邵陽武岡的一個窮山溝裏來到長沙拜師學畫。當時的學費是每月500元,在老段這裡,我認真踏實地學了兩年,最終考取了中央美術學院。兩年來,他對我們農村來的學生特別關心。”

  相比于談論自己的藝術成就,一談起他的學生,段江華顯得更為熱切。“很多有天賦的學生都來自農村,他們有切身的經歷才能畫出感人的作品。”段江華説,“作為老師,我發現了好苗子就不想放棄,也不想讓他們被一時的貧窮打敗”。段江華的學生石富父母雙亡,大學期間經濟拮據。段江華愛惜他的才華,在學業上對他進行悉心指導,在經濟上給予無私的援助。深受感動的石富奮發圖強,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專業。“現在最讓我驕傲的,就是我的學生們。”段江華自豪地説。

  “從他的為人處世、教書育人上,我們可以看到,段江華搶救孩子的事,是非常自然的,是居於本質上的人性之美。這種人性之美不僅體現在他的日常行為中,也體現在他的藝術作品中。”與段江華同事多年的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朱訓德教授説。

  一名藝術家要有社會擔當。30多年來,在個人藝術創作追求上,段江華充滿著歷史感和憂患意識的藝術創作以“道義”為魂收穫碩果,屢次獲全國大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